「創新升級·香港論壇」(SmartHK)今天(8月27日)在廣州舉行。今年論壇再度在廣州舉行,由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廣東省商務廳、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及廣東省工商聯共同主辦,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以「科技創新 環球聯系」爲主題,邀請到粵港兩地的專家就不同科創主題分享真知灼見,并設大型論壇、研讨會、展覽會、商貿配對及交流活動,促進粵港兩地經貿交流與合作。

4ccc6aad29211ecf431a08.png

  活動現場 主辦方供圖

  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在今早舉行的開幕典禮上指出,粵港一直以來是唇齒相依的經貿夥伴,在粵港澳大灣區政策下,兩地經濟往來愈見緊密。「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擁有蓬勃的資本市場,完善的知識産權保護,彙聚各行各業的專業人才。随着粵港澳三地加緊合作,香港的服務業更能協助大灣區企業發展高端制造業,并利用香港這個國際商貿平台,融資及把商品和科研成果帶到國際市場。香港貿發局将一如以往在廣東省舉辦不同的服務業推廣活動,鼓勵更多廣東省企業積極利用香港平台發掘商機。」她說。

  據了解,香港貿發局自2011年起每年在内地舉辦活動「創新升級·香港論壇」,足迹遍布各大城市(包括杭州、廣州、南京、濟南、成都及福州)。爲期一天的「創新升級·香港論壇」以開幕論壇爲主導活動,包括4場主題研讨會、業務合作洽談區,以及免費商貿配對服務。主辦單位共邀請了20多位香港商界、科技及服務業專業人士擔任演講嘉賓、50多家香港服務供貨商及機構展示其業務,并安排了超過250場商貿配對。

  一系列精彩活動 促進粵港合作

4ccc6aad29211ecf431a09.png

活動現場 主辦方供圖

  活動主題論壇邀請多位演講嘉賓,多角度分析大灣區城市群如何深化科研實力,創建國際級科技創新中心的根基。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博士将擔任主題演講嘉賓,演講嘉賓還包括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專家合夥人車品覺、WeLab虛拟銀行董事局主席陳家強、小i機器人高級副總裁許弋亞等。

  蔡冠深博士在主題論壇上表示,廣州和香港同樣作爲大灣區「中心城市」,在推動科技發展方面各有優勢,可以進行深度的合作。「香港科技發展的優勢主要體現在三方面:科研實力、完善的産業配套服務及制度特色;在粵港澳大灣區框架下,粵港可以加強産業鏈的互補協調,充分利用粵港的地理優勢,加強大灣區和海内外市場的聯系,以及加強兩地學術交流,鼓勵科研成果分享轉化。」他表示。

  此外,車品覺認爲大數據是發展人工智能的重要資源,大數據的發展将有助加快區内的信息流通;另一位人工智能專家許弋亞認爲,香港擁有領先全球的AI科技及人才,加上簡單的稅制便利融資需要,是大灣區的創新樞紐;而陳家強則認爲金融科技是大灣區發展的基石和引擎,落戶前海的WeLab因而得以快速發展其虛拟銀行業務。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