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财政司司長21日會見傳媒時被問及對深圳先行示範區的看法,他表示「深圳和我們是鄰居,在創科發展方面,香港的優勢在于我們的大學的科研力量,以及我們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優勢。以創科爲例,我們與深圳之間其實是可以互補的。」

  陳茂波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是香港、澳門再加内地九個城市,其中有幾個中心城市,包括香港、深圳、廣州和澳門。他認爲,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指出,要區内城市通過統籌協調、錯位發展,互相發揮優勢,亦可以互補不足。總體目标是希望透過這樣做一起提升競争力。

  在創科發展方面,陳茂波認爲,過去這段時間,特區政府亦循優勢互補方向推動創科發展,包括投入資源給大學、科學園、數碼港,吸引更多海外知名大學、科研機構和創科企業來港。我們希望通過這樣做能夠發揮香港的優勢。而如果科研方面有突破,讓我們掌握到知識産權,其實在下一步當轉化這些科研成果成爲商品的時候,我們可以有很好的經濟收益。」陳茂波說。

  在金融方面,陳茂波表示,香港有自身的特色和優勢。香港的優勢在于制度、國際化以及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

  陳茂波稱,香港在制度上有「一國兩制」的優勢──面對國際,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但面對内地,香港是内地與國際接通的一道大門,因此内地企業來香港上市,就等同在國際上市。「「一國兩制」這優勢,我們要用好及守護好。」另一個制度優勢來自法制。陳茂波對記者說,大家知道香港講法治、司法獨立,以及實施《普通法》的制度。國際化方面,陳茂波表示,在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當中,不管是紐約或倫敦,都是用《普通法》,而香港的特色是除了用《普通法》外,中、英文都是法定語言。

  「扼要來說,最重要是我們掌握好自己的優勢,不斷提升自己的競争力。」陳茂波如是表述。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