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支持在深圳開展數字貨币研究與移動支付等創新應用,促進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産品互認。專家表示,這些爲深圳打造「先行示範區」提供了方向和動力。

  打造新興産業集聚區

  《意見》指出,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在未來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醫療器械等領域創建制造業創新中心。

  目前,深圳非常重視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在深圳留仙洞總部基地,大疆創新未來的總部大廈「天空之城」即将落成;不遠處,傳音、天珑等高速成長的企業總部也将落戶。目前,深圳進一步布局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優化重構産業政策體系,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按照規劃,到2020年,深圳新一批8個新興産業集聚區預計總投資超1800億元,産業規模超千億目标的集聚區3個,超百億目标2個,爲深圳打造高質量發展示範區提供有力支撐。

  加快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意見》提出,支持在深圳開展數字貨币研究與移動支付等創新應用。促進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産品互認。

  今年3月,在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推動下,中國銀行深圳分行、中銀香港推出「中銀香港代理見證開立内地個人銀行賬戶業務」,使香港居民無需親臨内地銀行,足不出港就可開立内地個人銀行賬戶。

  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長邢毓靜表示,代理見證開立内地個人銀行賬戶業務着眼于粵澳港大灣區金融互聯互通,不僅實現了支付場景多元化全方位覆蓋,更爲灣區金融基礎設施改革創新起到了示範作用,爲未來三地跨境金融、财富金融、消費金融等進一步聯通奠定了基礎。

  不僅如此,随着深港兩地經濟往來越來越密切,2018年10月起,微信香港錢包在大灣區先行運行,商戶覆蓋衣食住行等各個方面,有效解決了香港居民内地消費使用移動支付的難題。

  此外,兩地還建成了多币種資金清算渠道和支票聯合結算機制,深港兩地美元、港币、人民币資金可實時清算,支票也可流通使用;開辦香港電子支票托收和跨境電子支票繳稅業務,徹底打通兩地資金流動的血脈,加快深港之間資金結算速度,大大縮短資金在途時間,對加快深港跨境金融合作,加強兩地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奠定了良好基礎。

  積極探索創新跨境金融監管

  《意見》提出,在推進人民币國際化上先行先試,探索創新跨境金融監管。

  事實上,深圳從未停下探索創新的腳步。日前,深圳外彙局印發了《深入推進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外彙管理改革試點實施細則》(以下簡稱《細則》),多項外彙改革試點落地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其中涉及資本項目外彙資金使用、股權投資、跨境融資等多個方面,進一步助力區内企業發展。

  2018年2月,深圳率先獲批在前海啓動資本項目外彙收入支付便利化試點,資本項目外彙收入支付由「先審後付」變爲「先付後抽查」。截至2019年6月末,深圳前海已有71家符合條件的試點企業辦理了該項業務,支付金額折合14.9億美元。《細則》将資本項目外彙收入支付便利化試點擴大至整個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并降低了企業試點門檻,受益範圍進一步擴大。

  現實中,許多外商投資企業都有拓展境内業務、再投資的需求,但受限于經營範圍而難以實現。新政推出後,一般外商投資企業能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開展股權投資,解決了這類企業的燃眉之急。新政有利于深圳發揮資金人才聚集優勢,打造「創投高地」。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