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旨演講。至此,中國2018年四大主場外交活動全部亮相。

 

回顧此前。4月的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用「全新的事物」形容「一帶一路」,對外界的「不同意見」表示理解,同時又重申了中國立場,化解了分歧。2014年以來,「一帶一路」已經連續5年對接博鰲論壇。

 

6月,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青島開幕,習近平在成員國元首理事會上提出了五點發展建議,其中便包括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地區貿易便利化進程。

 

9月北京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成為中國同非洲共建「一帶一路」的主要平臺。習近平規劃了「八大行動」——產業促進行動、設施聯通行動、貿易便利行動、綠色發展行動、能力建設行動、健康衛生行動、人文交流行動、和平安全行動,28個國家和非洲聯盟簽署諒解備忘錄,掀起了又一波支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熱潮。

 

本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在將中國2018年主場外交活動推向高潮。5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超過1000多家參展企業將成為共建的又一個重要支撐。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指出,中國將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同相關國家一道推進重大專案建設,搭建更多貿易促進平臺,鼓勵更多有實力、信譽好的中國企業到沿線國家開展投資合作,深化生態、科技、文化、民生等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全球提供開放合作的國際平臺。

 

習近平在演講過程中四次提到「一帶一路」,稱「更多平臺」「更多合作」將推動「一帶一路」更好向前。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  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