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加坡《海峽時報》網站8月14日報道,馬來亞銀行的報告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對東南亞的投資出現大幅增加。

去年下半年,中國在東南亞的投資和建設合同金額為56億美元,而今年上半年達到110億美元,幾乎翻了一番。

馬來亞銀行的報告寫道:「東盟有望迎來中國「一帶一路」資金的強勁復蘇。」

報道稱,過去半年新簽署的「一帶一路」合同主要流向印度尼西亞、柬埔寨、新加坡和越南,以交通和能源項目為主。

中美貿易戰促使中國資金流入東南亞,中國企業將部分供應鏈轉移到當地。馬來亞銀行分析師認為,受益方似乎是越南、泰國和馬來西亞。

今年前7個月,從中國內地和香港流入越南的新註冊外國直接投資暴增200%。

馬來亞銀行的報告指出,科技和數字經濟是吸引中國資金進入東南亞的另一個領域。

由美國機構編纂的《中國全球投資追蹤》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流入東南亞科技領域的中國投資達到25億美元,超過2017年的全年總和。

報告還指出,隨著5G移動網絡在東南亞的發展和鋪開,中國投資也將隨之流入,因為東盟通常保持中立態度,願意使用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公司的技術。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