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9月20日舉行

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今年9月20日至23日在南寧舉辦。本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以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和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活動為契機,突出「共建一帶一路,共繪合作願景」這一主題,服務於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發展,致力於促進中國——東盟的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助力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商務部:東盟已成中國第二大交易夥伴

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說,中國已連續10年保持為東盟第一大交易夥伴,東盟已成為中國第二大交易夥伴。未來,中國將與東盟共同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邁向高品質發展,充分發揮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平臺作用,加大進口;實施好中國——東盟自貿區系列協定和升級議定書,促貿易和投資增長;繼續建好在東盟的經濟合作區,並做精做優重大專案,幫助改善當地發展條件。

 

中日重啟戰略對話釋放積極信號

8月10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和日本外務事務次官秋葉剛男在日本長野縣共同主持新一輪中日戰略對話。雙方就中日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雙方再次確認,將積極落實中日領導人大阪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努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本輪中日戰略對話系時隔7年重啟。

 

RCEP部長級會議在北京舉行

2019年8月2——3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部長級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首次在華舉辦的RCEP部長級會議。本次會議推動談判取得了重要進展。在市場准入方面,超過三分之二的雙邊市場准入談判已經結束,剩餘談判內容也在積極推進。在規則談判方面,新完成金融服務、電信服務、專業服務3項內容,各方已就80%以上的協定文本達成一致,餘下規則談判也接近尾聲。談判的目標,並按照2019年工作計畫推動談判進程,在各領域都取得積極進展。

 

首屆裡海經濟論壇在土庫曼斯坦土庫曼巴希舉行

第一屆裡海經濟論壇日前在土庫曼斯坦裡海沿岸城市土庫曼巴希舉行,來自20多個國家的逾3000名代表就促進地區貿易和投資等議題展開討論,論壇框架內共簽署57份各類合作檔。俄羅斯、哈薩克、土庫曼斯坦、亞塞拜然、伊朗5個裡海沿岸國家領導人表示,將把裡海發展成連接沿岸國家和其他所有有意參與地區合作國家的橋樑。發展貫穿裡海沿岸的交通動脈、構建通達的運輸系統、建立沿岸國家自貿區是未來區域發展的主要方向。各方商定下次部長級會議將於2020年在俄羅斯阿斯特拉罕舉行。

 

2019歐亞經濟論壇於9月10日至12日在西安舉行

8月13日,2019歐亞經濟論壇新聞發佈會在西安召開。據發佈會消息,2019歐亞經濟論壇定於9月10日至12日在西安舉行。2019歐亞經濟論壇由外交部指導,商務部等9個國家部委、國際組織和陝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西安市人民政府承辦。論壇主題為「共建一帶一路:高水準合作,高品質發展」。論壇採用「1+10+14」的內容架構,共計舉辦各類會議活動25項。

 

2020年迪拜世博會中國館籌備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

2020年迪拜世博會中國參展路演(北京站)活動釋放消息,自2017年全面啟動中國參展2020年迪拜世博會的工作以來,中國館各項籌備工作順利推進,取得了階段性進展。目前,中國館建築設計方案與中國館主題和展示主線已確定。其中,中國館建築名為「華夏之光」,取形於中國燈籠,寓意希望和光明,將傳統元素與現代建築理念、現代科技巧妙結合,彰顯中國文化自信。中國館將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新和機遇」為主題,重點展示中國在資訊、交通等領域的創新科技成果。

 

1——7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5%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2019年1——7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4050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331.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3%。主要投資來源地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5%(含通過自由港投資資料);德國、韓國、日本、荷蘭對華投資分別增長72.4%、69.7%、12.6%和14.3%;歐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8.3%。

 

前7個月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進出口5.03萬億元

海關資料顯示,前7個月我國外貿繼續保持穩中提質的發展勢頭,內生動力和活力不斷增強。其中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進出口5.03萬億元,增長10.2%,高出全國整體增速6個百分點,占我國外貿總值的28.9%,比重提升1.6個百分點。民營企業成為拉動我國外貿的主力軍,進出口7.31萬億元,同比增長11.8%,增速居各類型企業之首。

 

在哈薩克中資企業超過1000家

據哈lsm.kz網站7月30日報導,根據哈統計委員會資料,截止2019年7月1日,哈境內共有1.9萬家外資企業,同比增長9.2%,其中,中資企業1060家,處於在哈外資企業數量排行的第四位。當前,哈薩克的新經濟政策「光明之路」與「一帶一路」對接順利,實現協同發展。根據哈中簽署的合作協定,雙方計畫實施55個投資專案,涵蓋工業、建築業、肉類加工、糧食加工等領域。

 

伊朗對中國公民實行免簽入境政策

中國駐伊朗大使館30日發佈消息,確認伊朗對中國公民實行單方面免簽入境政策,並發佈赴伊朗注意事項。中國駐伊朗大使館援引伊朗官方消息說,自2019年7月16日起,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護照的人員赴伊朗旅遊觀光和商務訪問可免簽入境,每次入境後可停留21天。

 

非洲開發銀行盛讚中國對非投資合作

坦尚尼亞主流媒體《衛報》報導,非洲開發銀行奈及利亞負責人8日接待訪奈及利亞的中國私營企業代表團時表示,中國對非投資,尤其是在農產品加工領域的投資契合非洲國家發展需要。他盛讚了中國多年來通過非發行對非洲各國發展持續給予的資金支援,中國與非洲開發銀行共同成立20億美元的「非洲共同增長基金」2014年11月開始運行,分10年通過非發行支持非洲各國滿足條件的專案。中國的這些政策使非洲各國受益良多,非發行也願意繼續同中國保持良好合作,共同促進非洲各國的發展。

 

北京市推出10條金融業對外開放舉措

北京市近日召開了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工作推進會。會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霍學文披露,新一輪金融業對外開放政策措施發佈後,北京已全面做好承接外資金融機構落地,服務外資金融發展的準備。他表示,為支持國家金融開放政策落地,更好地為國家金融開放做好支撐服務,北京將採取10項工作舉措,包括支援外資金融機構全面參與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立外資金融機構登記註冊「綠色通道」,建立外資金融機構人才引進的綠色通道等等。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設立獲批

8月6日,國務院發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同意設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臨港新片區先行啟動區域面積為119.5平方公里,包括臨港地區南部區域共76.5平方公里、小洋山島區域共18.3平方公里浦東國際機場南側區域共24.7平方公里。方案提出,在適用自由貿易試驗區各項開放創新措施的基礎上,支持新片區以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人員從業自由等為重點,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

 

福建首次在深交所發行「一帶一路」公司債

近日,福建建工集團權屬中國武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第一期發行,首期募集4億元,成為福建省首單在深交所發行的「一帶一路」公司債,專用於福建省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公司債的成功發行對福建省投身建設「一帶一路」企業有重要意義,可在企業融資途徑、資本結構、創新治理等方面提供借鑒。

 

中國援建緬甸國家體育館維修改造工程開工

由中國援建的緬甸國家體育館維修改造工程開工儀式8月11日在仰光舉行,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緬甸衛生與體育部部長敏推博士、仰光省首席部長吳漂敏登出席開工儀式。中國援建的緬甸國家體育館是80年代東南亞地區為數不多的「萬人館」,落成後被譽為中緬兩國「友誼的豐碑」。該館作為緬甸最主要的體育場館30多年來使用頻繁,其設施和設備均已老化,空調系統能力不足,消防系統破損。目前,項目承建方上海建工集團的施工專家已經抵達仰光,將按照緬方的需求對體育館進行全方位的升級改造。

 

2019年上半年赴柬中國遊客數量增長38.7%

近日,柬埔寨旅遊部發佈報告,2019年上半年柬埔寨共接待中國遊客129萬人次,同比增長38.7%。報告稱,今年1月至6月,柬埔寨共接待國際遊客333萬人次,同比增長11.2%。其中,中國遊客數量占外國遊客總量的38.7%。中國依然是柬埔寨最大旅遊客源國。

 

2019年上半年中菲貿易額增長12.4%

據菲律賓統計署統計,2019年1————6月,菲律賓與中國雙邊貿易總額163.9億美元,同比增長14.3%,其中菲律賓對中國出口45.9億美元,增長7.7%,自中國進口118億美元,增長14.3%,逆差72.2億美元,增長20%。菲前五大交易夥伴分別為中國、日本、美國、中國香港、韓國。中國是菲最大交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和第三大出口目的地。


今年出境游預計達1.68億人次

近日,中國旅遊研究院聯合攜程、馬蜂窩旅遊網發佈的中國出境遊最新報告顯示:今年中國出境遊市場持續穩步增長。上半年,出境遊人數約8129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14%。預計全年出境遊人數將達1.68億人次,同比增長12%。中國出境遊前3位目的地依次為中國香港、中國澳門、泰國;同時,歐洲市場也備受青睞,今年上半年赴歐洲人數達300萬人次,同比增長7.4%,東歐地區增速最快,超過20%。

 

第二屆進博會確定33家定點醫院、計畫設置5個醫療站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醫療衛生保障工作部署會消息,進博會定點醫院由去年的18家增加為33家,會展中心計畫設置5個醫療站、配備6輛監護型救護車和58台自動體外除顫儀(AED),衛生監督、病媒防控、傳染病防治、口岸防疫等醫療衛生保障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來源:網絡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