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京召開,開啟了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新征程。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明確了「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內涵。本次論壇期間,有關部門還發布或發起了《「一帶一路」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框架》《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創新之路」合作倡議》以及綠色投資原則。

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提出的背景

一段時間以來,歐美主要國家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質疑和指責不斷。一是關於「最佳實踐」或國際規則問題。歐美主要國家認為,「一帶一路」沒有遵守「國際公認規則」,包括「透明度」「環境社會保障」以及「債務可持續性」等,沒有做到「自由貿易」和「公平競爭」,破壞了生態環境,不尊重所在國勞工合法權益,加重了所在國債務負擔。二是認為「一帶一路」主要是中國企業參與的項目,前期信息和運作不透明,偏袒中國企業,偏愛使用中方人員,較少向當地和國際社會開放。三是擔心「中國模式」為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提供了另一種選擇,認為「一帶一路」的成功代表著「中國模式」(政府+企業抱團)的成功,將在全球產生巨大模仿效應,進而損壞西方多年來在發展中國家推行「民主」「良治」的努力,動搖「華盛頓共識」和「西式民主」。四是顧及「一帶一路」地緣政治經濟影響,擔心「一帶一路」將使供應鏈發生變化,人民幣被廣泛使用,中國的技術標準被廣泛接受,使中國居於全球經濟的中心,進而使沿線國家對中國形成依賴或依附。

有鑒於此,歐美等主要國家積極研制並提出了多種應對方案。一是推行「印太戰略」「高質量的基礎設施」「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等計劃,美國還加強了《海外反腐敗法》等法案的「長臂管轄」;二是加強對外經濟政策工具的運用,如設立國際投融資公司,充分發揮國際多邊金融機構和本國政策性銀行的作用等,幫助本國公司在海外開展競爭;三是依靠話語資源優勢,對「一帶一路」進行輿論攻擊,制造「銳實力」「債務陷阱」等概念,並通過支持研究、開展對話等方式聯合沿線國家有關方面質疑和反對「一帶一路」倡議;四是從推動中國成為「負責任的利益相關方」或與中國「分擔負擔」向「轉移負擔」轉變,減少在中國和西方利益高度重叠或中國國家利益足夠大的領域的資源投入。

另外,長期以來,盡管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等硬件落後,但在發展理念、行業標準、法制環境等方面向發達國家看齊,民間組織、媒體等「第三力量」影響力大。同時,國際投資規則體系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更加強調企業在社會責任方面的投入,並要求在項目全周期納入環境和社會影響評估、采用「環境、社會與治理行為準則」等等。

事實上,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政府及業界已經意識到企業負責任商業行為帶來的益處,以及不負責任行為所產生的風險。經合組織的研究表明,生產安全、風險控制及誠信經營是中國國內外投資政策的主要關註點。根據公開資料,自2002年起,中國政府出臺投資與企業投資運營相關的政策近40項,涉及運營管理、投資規範、人員管理、環境保護、風險應急等。自2008年起,全方位的投資指南逐漸增加,並對接國際規則,納入如環保、勞資關系、公司治理等國際社會關註的議題。

2017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規範企業海外經營行為的若幹意見》,要求規範企業海外經營行為,圍繞體制機制建設,突出問題導向,落實企業責任,嚴格依法執紀,補足制度短板,加強企業海外經營行為合規制度建設,逐步形成權責明確、放管結合、規範有序、風險控制有力的監管體制機制。隨後,商務部、發改委先後出臺了五項進一步規範企業境外投資的規定,明確海外企業應「避免不當競爭行為、保障員工合法權益、履行必要社會責任、註重生態環境保護」,並提出進一步加強境外投資的合規性審查機制,建立健全境外投資決策、財務管理和違規責任追究制度。2017年頒布的《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倡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鼓勵民營企業境外分支機構建立健全的企業社會責任信息披露機制,及時披露社會責任信息和績效,定期發布社會責任或可持續發展報告。與此同時,我國駐外使館經商處作為中資企業海外經營行為的一線監管主體,也加大了對企業海外行為的監管。例如,2017年12月,我駐埃塞俄比亞使館經商處發布了《關於加強企業海外行為自律和監管的通知》,要求嚴禁破壞當地環境;嚴禁違法違規外派勞務人員,嚴禁拖欠工人工資、侵犯勞務人員合法權益;嚴禁通過賄賂、黑金政治等手段獲取項目或支持等等。

在反腐敗領域,中國於2005年加入《聯合國反腐敗公約》,與公約接軌,多次對《刑法》做出修訂。2011年頒布的《刑法修正案(八)》規定,為謀取不正當商業利益,給予外國公職人員或國際公共組織官員以財務的,將以行賄罪定罪處罰。同時,中國政府還將「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反腐合作作為整個國際反腐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從《北京反腐敗宣言》到《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一系列「中國方案」「中國主張」正引領國際反腐合作向縱深發展。

整體而言,中國正在擴展負責任投資相關政策涵蓋的範圍,不斷細化對外投資監管體系,對外投資監管與引導進入系統化、制度化階段。因此,可以說,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準確回應了各方關切,展現了中方最大的誠意。

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挑戰

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仍面臨一系列的問題或挑戰。一是目前的國際規則體系龐大復雜,既包括正式的政府間協議或全球公約,也包括非正式的行為準則或慣例;既涵蓋投資、貿易等經濟領域,也涵蓋環境、勞工權益、反腐敗等社會政治領域。制定的主體既包括合法性較強的聯合國機構,也包括經合組織以及大量國際非政府組織等。

二是「一帶一路」建設可以說是中國發展經驗的延伸,提倡對外開放、基礎設施先行、開發性金融等戰略實踐,中國在自身較為成功的過程中並沒有完全照搬西方或國際機構制定的準則,而是遵循問題導向、循序漸進的方式。

三是中國在對外投資、援助等過程中向來遵守平等互利、不幹預內政和不附加條件等原則,在環境、勞工權益等方面以遵守所在國的法律法規為基本要求,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主要為亞洲和非洲等欠發達地區,當地針對環保、勞工保護的法律往往不完善,且腐敗行為頻發,導致解決爭端時出現東道國「無法可依」,而母國的法律法規「長臂難及」。

四是目前大多數的所謂“國際規則”主要由發達國家推動制定,中國以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參與程度有限,部分規則也因對發展中國家要求過高而不具有可適用性。

但也要看到,中國政府和企業、政策和實踐還有較大的完善空間,相關政策總體欠缺強制性、針對性及規範性。因此,規則標準建設將是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但也將是一個長期動態的過程,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和相互學習。

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相關建議

為了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適應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要求,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中國企業需要綜合施策、多措並舉,在多方面下功夫。

一是提升認識、統一思想。多數中資企業在對外投資戰略目標、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業務的必要性、海外業務在公司整體業務架構中的角色等方面認識不清,應在全面梳理和分析海外業務的基礎上,制定相應的戰略規劃和實施計劃,並做到動態調整。

二是在環境保護、勞資關系、拆遷補償、社區參與、反腐敗等方面,提升合規意識、能力和制度建設。

三是加強大勢研判和重點因素分析,開展輿情跟蹤,強化安全保障和風險應對。

四是重視提升各類項目的質量與效果,提升項目所在國普通群眾的獲得感,增進參與國人民的利益和最大程度獲得相關方的支持。

五是做好商業可行性評估,盡早做好應急預案,特別是針對合同協商過程中尚未解決的任何潛在問題制定“退出”策略等,同時努力找到可靠、信任的合作夥伴,共擔風險。

六是要創新企業社會責任做法,重視宣傳和溝通,提升企業品牌建設,加強交流增信釋疑。

中緬油氣管道項目的核心經驗

以筆者深度調研的中緬油氣管道項目為例,該項目克服了途徑地區地形復雜、生態多樣、社會依托較弱、當地物資采購和人力資源受限以及緬政府轉型等困難,成功通氣通油,並且持續實現了零事故、零汙染、零職業傷害、零社會安全事件的總體目標,積累了豐富經驗,可以為「一帶一路」重大合作項目提供參考。

除雙方政府高度重視外,項目成功的核心經驗還包括:第一,堅持開放、共建理念,戰略性項目商業化運作,在項目建設、采購、運營等環節按照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進行。如,中緬天然氣管道項目采用了「四國六方」的股權結構;項目在建設過程中通過公開招投標在全球遴選優秀企業,保證了承包商、供應商和法律、審計、稅務咨詢機構等合作夥伴的高品質,並高度重視所在國企業的參與。

第二,堅持高質量、高標準,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標準。如,嚴格遵循美國石油學會(API)和美國機械工程師協會(ASME)等國際管道項目相關標準;聘請第三方工程監理公司對所有承包商建設質量實施全程監控,嚴格控制施工質量;以健康安全環境(HSE)「三位一體」的體系建設為載體,嚴格落實安全環保責任制,兩次聘請國際第三方評價機構對項目進行環境和社會影響評價等;引入獨立的第三方環境監理,對施工過程中的環境保護和地貌恢復情況進行監查和驗收;因地制宜制定沿線水土保持與生態恢復方案,最大程度和最快速度地恢復管道沿線地貌等等。

第三,堅持發展利益共享,註重本土化運營和企業社會責任。項目通過繳納路權費、過境費、稅收和投資分紅等,為緬甸財政收入做出實質性貢獻,並通過油氣卸載等措施,為緬甸當地產業發展和居民生活提供了清潔低價能源。

第四,註重公共關系管理,從「只做不說」「多做少說」向「多做多說」轉變。在項目建設和運營期間,部分緬媒體和民間組織對項目進行了不實報道和挑釁攻擊,對項目乃至我國國家形象造成負面影響。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公司積極應對,通過多次舉辦媒體發布會、設立媒體日、制作項目宣傳片、發布中英緬三語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開通臉書賬戶緬語版等方式,加大與各方的溝通和對外宣傳,取得了較為積極的成效。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