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香港8月12日電(記者朱宇軒)海內外數百名潮汕商會代表及商界人士11日相聚香港,探討潮商如何助推「一帶一路」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國際潮商助推「一帶一路」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峰論壇」由國際潮團總會指導、國際潮商經濟合作組織主辦。來自內地、香港、澳門及海外30個國家和地區的逾300名嘉賓出席。

國際潮團總會執行主席陳幼男在致辭時表示,潮汕族群遍布全球,以香港為例,700萬人口中潮籍人士有120萬。隨着「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入推進,國際潮團總會將發揮好平台功能,加強與各界的交流與合作,讓商業信息、資源、人才互通,為祖國繁榮發展增添活力。

國際潮商經濟合作組織執行理事長吳開松表示,潮商經合組織將抓住「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推動潮商資本參加經濟交流、合作和發展。

香港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總監魏向東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極大地推動了經濟全球化發展。他說,倡議促進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方面的合作。

中國僑聯副主席劉藝良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巨大的發展機遇。推動大灣區整體協調發展,需要香港、澳門、內地共同努力,包括建設國際創科中心、設施互聯互通、構建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等。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