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在上海開幕,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展,其中「一帶一路」沿線的58個國家1000多家企業參加了博覽會。

從科技含量極高的智慧產品高端裝備,到百姓「吃穿用」的消費電子、服裝服飾、日用消費品,從醫療器械到汽車,不僅有優質農產品和食品,也有抗癌新藥等高端醫藥健康產品。根據登記情況,其中首次進入中國的展品多達5000餘件。頂尖的產品吸引了超過15萬家國內外專業採購商的目光。其中,中國作為最大買家,不僅在本屆博覽會,而且會在未來15年,從全球進口24萬億美元的商品。如果用「一帶一路」的概念來計算,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每3個參展商中,就有1個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及相關國家和地區,而每10件展品中,就有1件是從絲路走來。

 

習近平在當日的主旨講話中指出,隨著共建「一帶一路」扎實推進,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和貿易合作加快推進。中國具有保持經濟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諸多有利條件。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表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又一個重要支撐,是推動全球包容互惠發展的國際公共產品,必將為包括「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擴大對華出口提供新機遇。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是2018年中國對外開放新格局下的主場外交壓軸盛宴,力圖向全世界宣誓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