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深圳兩地由于地緣關系,一直存在很高的跨境消費量,香港消費者在深圳遇到消費糾紛或是深圳消費者在香港遇到消費糾紛,往往由于不了解投訴處理渠道,導緻無法維權。

  針對上述情況,8月8日上午,香港消費者委員會與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在深圳簽署了《港·深消費者組織合作協議》(以下簡稱《協議》),旨在進一步保護港深兩地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促進兩地消費維權工作的交流與合作,充分共享消費信息、消保資源,更加方便、快捷、妥善地處理消費糾紛,積極推動兩地社會經濟的穩定發展。

  據了解,《協議》爲消費者跨境維權提供了更加具體的途徑,明确了消費者在香港、深圳任何一地購買商品或接受服務時産生消費糾紛,消費者均可向香港或深圳消委會投訴。港深兩地消費者組織将攜手發揮各自優勢,切實維護好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協議》還在及時互通消費提示、消費警示、消費信用等信息;及時互通與香港、深圳相關的消費研究結果;合作舉辦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方面的業務培訓;交流、研讨有關消費者權益保護方面的法律制度及消費教育工作情況等方面做了雙方約定。

  深圳市消委會秘書長馮念文表示,「兩地消委會将緻力于共同探索、推動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和具有全球競争力的營商環境,在消費端爲經濟增長作出貢獻,爲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優質生活圈作出積極貢獻。」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