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8日)上午海關總署公布了今年前7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相關情況,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7.41萬億元,同比增長4.2%。其中,出口9.48萬億元,增長6.7%,進口7.93萬億元,增長1.3%。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說,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情況下,我國經濟依然有韌性有底氣,前七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保持平穩增長。

前7個月,歐盟、東盟和美國仍為我國前三大貿易夥伴。其中,與歐盟進出口2.72萬億元,增長10.8% ;與東盟進出口2.35萬億元,增長11.3%;與美國進出口2.1萬億元,下降8.1%。

與此同時,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5.03萬億元,增長10.2%。李魁文說,前七個月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合作潛力持續釋放,貿易增速高出同期我國外貿總體增速6個百分點,外貿進出口更趨多元化。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處長閆敏說,中國與232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今年以來中國不僅與歐盟等主要經濟體的市場份額均有所上升,更突出的是與新興市場外貿增速明顯,這種多元化發展,成為拉動我國外貿的新動力。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