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習近平主席5次出訪,出席4場重要國際多邊會議,足跡遍布亞歐8國。無論是出訪前在當地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還是與各國領導人的會見會談,「一帶一路」都是元首外交的「高頻詞」,持續為世界經濟增長註入強勁動能。

首訪選歐洲,首站意大利

早春三月,全國兩會結束不到一周,習近平主席即踏上出訪行程。意大利、摩納哥、法國,6天5夜、3國5城,歐洲之行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系註入新的動力。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系15周年,明年將迎來兩國建交50周年。在與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時,習近平指出,中意都是擁有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兩國關系有著深厚的歷史積澱。中方願同意方攜手努力,把牢新時期中意關系發展大方向,密切高層交往,推動雙邊務實合作提質升級。雙方要打造合作亮點,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務實合作規劃。中方願進口更多意大利優質產品,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資企業赴意大利投資興業。

在此次出訪中,中國與意大利還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意大利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的G7國家。

中法「第三方市場」合作推進順利,在可持續發展、金融、醫療衛生等領域,雙方合作潛力不斷釋放。此次習近平到訪法國,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兩次會面交流,提出雙方要落實好「一帶一路」第三方市場合作示範項目,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傳統領域合作,加快科技創新、農業、金融、養老服務等新興領域合作步伐。中法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第三輪示範項目清單,合力打造兩國「一帶一路」合作支點。

國內國際聯動,主場外交吸引關註

4月至5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世界園藝博覽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三場主場活動接踵而至,來自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世界各地的重量級嘉賓齊聚中國,側重點雖不盡相同,但都聚焦人類共同命運、共同未來。

4月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圖片來源:新華社)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成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從「大寫意」邁向「工筆畫」的重要裏程碑。39位外方領導人、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6000多位外賓,多達283項的務實成果清單,總額超過640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其間,習近平主席全程主持三階段圓桌峰會,為多位外國領導人訪華舉行國事活動,並舉行了數十場密集的雙邊會晤。

「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就是動員更多資源,拉緊互聯互通紐帶,釋放增長動力,實現市場對接,讓更多國家和地區融入經濟全球化,共同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康莊大道。」習近平主席道出「一帶一路」這一中國方案背後的大邏輯。

一個月後,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舉行,亞洲47個國家以及域外其他國家的政府官員和文化、教育、影視、智庫、媒體、旅遊等領域的代表共計2000余人再次聚首。「亞洲各國山水相連、人文相親,有著相似的歷史境遇、相同的夢想追求」,在開幕式致辭中,習近平指出了亞洲文明交流的基礎,也指出,人類只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只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各種文明本沒有沖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

大阪開展密集「小多邊」會晤

6月28日至29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在日本大阪舉行。峰會首日,在出席峰會全會之外,習近平主席還有不少其他重要日程,其中「小多邊」會晤占了不小的比例:中非領導人會晤、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俄印領導人會晤,三場「小多邊」會晤都是在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間舉行的。

6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阪主持中非領導人會晤。(圖片來源:新華社)

中非領導人會晤上,習近平主席就中非合作提出三點主張——要做共贏發展的先行者、開放合作的引領者、多邊主義的捍衛者。要將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同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精準對接,通過落實北京峰會成果,給中非人民帶來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

6月舉行的G20大阪峰會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領導人峰會,也是他連續第七次在G20領導人峰會期間出席或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作為發展中經濟體的代表,金磚國家的經濟穩健發展順應了全球化多極化的大趨勢。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與「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建設理念不謀而合。習近平主席在會上提出三點倡議——加強金磚戰略夥伴關系,推動完善全球治理,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為金磚國家進一步加強團結合作指明方向。

同一天舉行的還有中俄印領導人會晤。三國領導人一致同意,繼續維護好、利用好、發展好中俄印合作機制,為促進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重要講話傳遞中國聲音

中法全球治理論壇、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亞信第五次峰會、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在巴黎、在莫斯科、在聖彼得堡、在比什凱克、在杜尚別等地,習近平主席數次發表重要講話,著眼全人類前途命運,從不同角度深刻闡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贏得各方廣泛贊同。

在巴黎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時,習近平發表題為《為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貢獻智慧和力量》的重要講話。講話指出,收入分配不平等、發展空間不平衡已成為全球經濟治理面臨的最突出問題。「我們要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讓世界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發展成果。」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圖片來源:新華社)

6月在莫斯科,習近平主席實現了與普京總統的第31次會晤,這也是習近平主席2013年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第8次訪問俄羅斯。習近平在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上發表題為《攜手努力,並肩前行,開創新時代中俄關系的美好未來》的致辭, 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發表題為《堅持可持續發展 共創繁榮美好世界》的致辭,強調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合力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努力建設普惠包容的幸福社會,致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攜手開辟嶄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6月15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的重要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忙碌的6月裏,習近平主席還赴吉爾吉斯斯坦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赴塔吉克斯坦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並分別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我們要展現應有的國際擔當,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密切協調和配合,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促進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將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開放共贏,堅定踐行多邊主義,同各方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

4篇署名文章共繪「工筆畫」

在到訪國的重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成為習近平主席外訪行程中的亮點之一。今年上半年,習近平在意大利、法國、朝鮮、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國媒體發表了署名文章,引發了當地媒體和民眾的熱烈反響。

 

 

時間

媒體

標題

主要內容

3月20日

意大利

《晚郵報》

《東西交往傳佳話 中意友誼續新篇》

我們願同意方共建「一帶一路」,發揮兩國「一帶一路」合作的歷史、文化、區位等優勢,把「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建設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計劃」、「投資意大利計劃」等對接,在海上、陸地、航空、航天、文化等多個維度打造新時期的「一帶一路」。

3月23日

法國

《費加羅報》

《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繼續並肩前行》

我們願同法方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傳統領域全方位合作,積極發展農業、科技創新等新興領域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第三方市場合作邁出更大步伐。

6月11日

吉爾吉斯斯坦《言論報》、「卡巴爾」國家通訊社

《願中吉友誼之樹枝繁葉茂、四季常青》

我們願同吉方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快推進發展戰略對接,共同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深化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

6月12日

塔吉克斯坦《人民報》、「霍瓦爾」國家通訊社

《攜手共鑄中塔友好新輝煌》

我們要繪制共建「一帶一路」的工筆畫,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拓展合作空間,以戰略性大項目為重點,優先發展能源、交通、農業、工業等領域合作,持續擴大貿易投資,歡迎通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臺擴大對華出口,構建內容豐富、成效顯著、惠澤民眾的務實合作格局。

 

▲四篇署名文章主要內容

 

密集的外交日程、務實的合作前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開拓新局面,宕出中國越來越廣闊、越來越堅實的朋友圈。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