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召開的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提出,深化粵港澳産業合作,提升廣東制造業優勢與港澳現代服務業優勢融合發展水平,打造現代産業體系。

  今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以來,廣東攜手港澳、瞄準國際先進标準提高産業發展水平,促進産業優勢互補、緊密協作、聯動發展,着力培育世界級産業集群。

  雙向投資火熱正是明證。截至2019年3月底,港澳對廣東實際投資3023.8億美元,占廣東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2/3。廣東在港澳實際投資968.9億美元,占廣東對外實際投資總額近60%。

  新能源汽車增長近2倍

  投資的循環流動中,「廣東制造+港澳服務」态勢凸顯,三地優勢互補又緊密協作。

  「三地重構了産業生态。」廣民投首席運營官、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産業促進會秘書長鍾育彬說,粵港澳大灣區不僅打通資金、技術要素流通機制,還引進了國際先進資源。

  一方面,廣東制造業的核心競争力不斷增強。2019年上半年,廣東先進制造業增加值增長5.8%,占規模以上工業的56.5%;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8.7%,占規模以上工業的31.6%。廣東智造産量大增,3D打印設備增長3倍多、新能源汽車增長近2倍、移動通信基站設備增長1倍多。

  另一方面,粵港澳金融服務業合作,正在廣東「開花結果」。廣東自貿試驗區率先放開港澳金融機構持股比例,全國首家全牌照外資(港資)控股證券公司、首家外資(港資)控股基金公司來了,首家外資交易中心來了,首家澳資銀行也來了。

  比如在前海金融資産交易中心,境内不良資産、保理資産和租賃資産可向香港機構跨境轉讓,首次打通了境外資金向投資境内金融資産的渠道。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認爲,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廣東有高科技和先進制造業集群優勢,雙方創新資源共享,激發出巨大的産業能量。

  深方園區首批11個

  重大項目開建

  粵港澳大灣區産業協同中,「香港研發、深圳轉化」新趨勢日益成形。

  「90後」香港青年郭玮強帶領随身寶科技公司入駐前海夢工廠,如今項目估值逾1億元。「深港産業優勢互補,讓我們成了「雙核心」基地科技公司。」郭玮強說,目前公司香港方面負責科技研發和國際推廣,前海方面側重生産制造、軟硬件采購和融資。

  在深圳凝方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林恒一利用大灣區産業協同優勢進軍更廣闊市場。「在深圳招科研人才、在珠三角工廠生産智能硬件、在廣州珠海做銷售和後台,香港總公司則發揮管理優勢。」林恒一胸有成竹。

  見微知著,深港産業協作正不斷深入,「化學反應」持續升級。今年以來,前海夢工場二期已動工,将打造成香港「優勢産業集聚平台」。

  在河套,深方園區首批11個重大項目已開工建設,63個合作項目已落地。

  在鹽田,廣田深港國際科技園加快建設,将引進一批深港及國際重大科研項目和創新型企業。

  此外,鹽田在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産業方面有良好基礎。今年,該區更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将共建機器人與人工智能産業研究院,促進「AI+」産業發展。

  粵澳合作園投資額近800億

  今年3月,在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國家中藥現代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新型遞藥系統分中心」暨「廣東省霧化吸入制劑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挂牌。

  「澳門和廣東可以強強聯合。」該産業園副行政總裁馮準說,澳門中醫藥産業基礎良好,是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内容。廣東則擁有産業、人才等方面優勢。

  目前,産業園注冊企業135家,其中澳門企業35家。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北澳中醫藥創新研究院、天祥集團檢測機構、以嶺藥業等重點項目已入駐運營。

  澳門澳邦藥廠在橫琴設立公司一年多,行政總監蔡健華平均每周來一次。如今,該公司兩款「馬交牌」中藥産品打入莫桑比克市場。「産業園彌補了澳門中醫藥産業的短闆,可以支持企業做大做強。」蔡健華說。

  橫琴進一步強化與澳門産業合作,爲澳門新興産業發展留足空間。粵澳合作産業園内,28個項目簽訂合作協議,24個項目取得建設用地,21個項目開工建設,已供地項目投資總額約773億元。

  「澳門資源+全球先進技術+國際化人才+橫琴載體」,正爲粵港澳大灣區産業協同探索新路。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