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屆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外長會議7月31日在輪值主席國泰國首都曼谷舉行。會議當天發布聯合公報,強調東盟各國應進一步加強合作、提升夥伴關系,以在復雜多變的地區和國際形勢下實現東盟的可持續發展。

聯合公報說,與會各國外長承諾將繼續加強東盟內部、東盟與外部夥伴之間的合作,以打造一個「以人為本、共同進步、面向未來、居於地區核心位置的東盟共同體」。

聯合公報重申支持多邊主義和可持續發展理念,縮小東盟內部發展差距。東盟國家將努力尋求《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與地區其他互聯互通戰略的對接,以促進該地區人員、機構等方面的交流。

東盟呼籲相關方在今年內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談判,最終達成一個現代、全面、高質量和互惠互利的經濟夥伴關系協定。

聯合公報還說,東盟歡迎第21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的舉行,強調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機制在促進東亞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聯合公報說,東盟各國將繼續加強合作,打擊各種形式的暴力極端主義、毒品生產和走私、販賣人口等犯罪活動,並加強在網絡安全領域的合作。此外,東盟還致力於維護和促進南海和平、安全與穩定,強調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