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近日宣布了11條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香港金融界人士認爲,這些措施能爲中國内地和境外的金融市場帶來雙赢,爲境外金融機構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紅利創造了有利條件。香港作爲國際金融中心和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梁」,在國家金融開放中的「試驗田」作用将更爲突出,香港金融機構和人才期待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金融青年期盼共享發展機遇

  關頌霆目前就讀于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和金融專業,今年暑假在北京中信證券投行部實習。他認爲,金融開放11條措施能促進内地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刺激金融市場的增長,外資機構也有機會進一步擴大自己在内地市場的份額。

  「中外的金融交易變得更加頻繁,不論是外資還是中資機構,都需要具備國際視野同時也熟悉國情的人才。」關頌霆說,近年來有很多面向香港青年的内地實習和交流機會,熟悉境内外金融市場的香港生力軍會更加吃香。他正考慮未來到内地工作,因爲内地的發展空間更爲廣闊,能爲香港新一代年輕人提供更大的舞台。

  近年來,香港和内地各界創造多種機會支持香港青年到内地交流。香港金融青年會自2015年起推動香港青年參與内地多種實習交流活動。今年暑假,又有近120名香港大學生赴内地實習。

  香港金融青年會主席張永康表示,今年暑假香港青年參訪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螞蟻金服等内地金融機構,他們期待未來有更多到内地的工作機會。香港青年應鼓足勇氣,不怕挑戰,先選擇有發展機會的工作。

  外資金融機構吃上「定心丸」

  「此次公布了開放外資比例政策推行的時間表,體現内地資本市場開放步伐的加快,更讓外資券商吃了「定心丸」。」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說,證券行業即将全面放開對外資機構的限制,給予外資更多發展空間,鼓勵行業良性競争,這對于一直想發展大中華市場的港資券商耀才證券來說,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表示,随着内地金融業的持續對外開放,中銀香港将迎來新的業務機遇。随着内地債券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和進入内地債市程序更爲便利,外資将積極利用「債券通」等渠道配置人民币計價債券,這能爲中銀香港帶來更多債券投資、承銷、資金托管等業務,進一步改善客戶結構。

  普華永道中國金融業主管合夥人梁國威介紹,普華永道在過去一年收到不少來自海外市場的查詢,包括如何在中國成立法人銀行、探讨如何實現中國合資公司的控股,以及完成控股後的公司治理安排。從這些實際案例可見,海外市場對于中國金融業的進一步開放充滿期待且有興趣參與。

  梁國威說,中國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11條措施,從性質來看,可歸爲擴大市場準入、放寬持股限制和促進投資便利三大類,相信這些措施将爲中國和全球的金融業帶來雙赢的局面。

  繼續發揮金融開放「橋頭堡」作用

  一直以來,香港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币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産管理中心的優勢,參與國家雙向開放。

  從2014年開始,「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的陸續開通,探索了内地香港互聯互通機制,奠定了香港作爲連接國際和内地資本市場的重要平台角色。

  香港特區政府财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與業界和内地監管機構保持聯系,争取更大的政策空間,促進跨境人民币資金雙向流通,在粵港澳大灣區内先行先試各項開放措施,鞏固及提升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包括人民币國際化進程中的角色。

  香港金融發展局表示,香港一直根據國際規則與國内外企業緊密合作,在國家開放中擔當「橋梁」的角色,爲外資企業提供更多投資機會,實現内外聯動。香港正好能在這波金融開放中,進一步開拓内地市場,并爲内地機構拓展外資市場和客戶群。

  鄂志寰認爲,未來,在國家金融開放進程中,香港可以在經驗傳導和對外窗口的基礎上,進一步發揮其「橋頭堡」的作用,并基于成熟的規則體系與互聯互通的制度創新,助力國家的金融開放進程。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