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31日在泰國曼谷出席中國-東盟外長會後會見中外記者。

王毅說,剛才的中國-東盟外長會富有成果,開得很成功,歸納起來有5方面重要共識:

一是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雙方就「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達成一致,將啟動並盡快完成磋商,提交今年11月領導人會議發表。這是繼東盟10國分別與中國簽署雙邊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後,中國和東盟整體就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邁出的又一重要步伐,將為本地區實現全面互聯互通增添新動力。

二是共同打造合作新亮點。雙方同意將2020年確定為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拓展在電子商務、科技創新、5G網絡、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我們還啟動了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將把它打造成中國-東盟人文交流的旗艦項目。我們同意攜手推進中國-東盟藍色經濟夥伴關系,在加強海洋資源可持續利用等領域拓展新的合作,為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系增添新的內涵。

三是共同維護多邊主義。雙方一致認為,堅持多邊主義符合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共同利益。我們將繼續在地區合作中倡導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理念,共同反對各種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雙方將全面實施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並攜手推動年內結束RCEP談判,加快地區貿易自由化進程。

四是共同構建地區規則。剛才,我同東盟國家外長共同宣布提前完成「南海行為準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一讀,這是「準則」磋商取得的又一重要進展,標誌著「準則」的框架已經成型。這也充分說明,只要雙方展現誠意,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夠最終達成一份符合國際法、符合地區實際需要、具有實質內涵和效力的高質量「準則」。

五是共同維護和平穩定。保持本地區和平穩定是包括中國與東盟在內地區各國的共同心願,也是中國與東盟應承擔的共同責任。中國與東盟已成功舉行兩次海上聯演,正積極探討海上聯演和防長會晤機制化。我們還同意進一步拓展軍事安全和執法領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應對本地區面臨的各種安全挑戰。

王毅表示,中國將繼續把東盟置於周邊外交的優先位置,與東盟在現有合作成果基礎上,增進政治互信,挖掘合作潛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系,建設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