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業又迎來一個新的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品種。上周五,首批國企一帶一路ETF及其聯接基金、首批央企創新ETF及其聯接基金獲批。

證監會公示的信息顯示,4月19日,博時基金、嘉實基金、富國基金、廣發基金分別申報了1只中證央企創新驅動ETF及其聯接基金,7月26日,4只基金獲批。這是繼央企結構調整ETF發行成立之後,基金公司打造的又一類助力提升央企高質量發展的公募產品。

據悉,這些基金跟蹤的都是中證央企創新驅動指數,該指數以國資委下屬央企上市公司為待選樣本,綜合評估它們在科技創新方面的情況,選取其中較具代表性的100家上市公司股票作為樣本股,反映具備科技創新活力的央企上市公司股票在A股市場的整體走勢。

業內人士表示,央企創新驅動ETF的推出將有助於優化央企股份配置,強化央企市值管理能力,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實現國有資本保值增值。

與此同時,易方達基金、富國基金、匯添富基金申報的國企一帶一路ETF及其聯接基金,也在7月26日正式獲批。這是目前資本市場首批反映國有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開放式交易型指數基金。

據悉,國企一帶一路ETF的跟蹤標的為國企一帶一路指數,該指數由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定制、中證指數公司編制並發布。國企一帶一路指數充分考慮國家戰略布局、社會責任理念和資本市場的認可程度,切實反映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的國有企業的發展狀況,成份股包括央企上市公司53家,地方國企上市公司47家,均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標桿企業。

業內專家表示,經過培育,國企一帶一路指數將成為資本市場的標桿性指數。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對於資本市場而言,這兩類ETF的出現有利於豐富現有ETF品種,改善市場結構和證券市場投資者結構,具有引導社會資源向科創類企業聚集的功能。

記者從基金公司了解到,拿到批文的基金公司將盡快安排上述ETF產品發行。目前滬指在2900點附近持續震蕩,處於戰略性估值底部區,是基金布局的好時機。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