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廣州7月25日電(記者劉宏宇)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糾紛調解合作研討會25日在廣東珠海舉行,研究建立大灣區金融糾紛調解合作機制。

該研討會在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指導下,由廣州金融消費糾紛調處中心、香港金融糾紛調解中心、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聯合舉辦,廣東省金融消費權益保護聯合會具體承辦。

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白鶴祥說,由於粵港澳大灣區涉及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種法域,三地在法律框架、經濟制度等方面存在較大差異,通過訴訟等傳統的方式解決金融糾紛,面臨不同司法制度的衝突,程序繁瑣、耗時長、成本高。

他表示,借鑒港澳及其他發達經濟體先進的金融糾紛解決制度,研究建立大灣區金融糾紛調解合作機制,構建共同認可的金融糾紛解決方式,有助於維護廣大金融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提升大灣區金融服務便利化水平。

人民銀行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局副局長馬紹剛說,希望大灣區的金融消費糾紛調解組織提高站位、增強擔當、加強合作,全面、準確深刻地理解建立大灣區金融糾紛調解合作機制的現實意義,深化內地與港澳互利合作,紮實推進大灣區金融糾紛調解合作機制建設。

會上,粵澳兩地的多個機構共同簽署了《粵澳地區金融糾紛調解合作框架協議》,內容涉及建立調解合作聯絡機制、建立金融糾紛調解合作機制、建立金融糾紛調解合作研究機制等。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