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東盟關系進入提質升級新階段,面臨更大發展機遇。中國願與東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華春瑩稱,東盟是中國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一帶一路」建設重點地區。中國高度重視中國—東盟合作,雙方始終堅持聚焦發展、堅持與時俱進,合作涵蓋政治、經濟、人文等各領域,涉及次區域、地區和全球層次,堪稱引領東亞區域合作的一面旗幟。

「當前,中國—東盟關系進入提質升級新階段,面臨更大發展機遇。」華春瑩說,「中國願與東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深化務實合作,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系,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同時,繼續妥善處理好南海問題,加強海上務實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華春瑩還提到:「王毅國務委員將出席四場外長會,重點就中國—東盟關系、東亞合作以及各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同與會各國外長交換意見。」華春瑩強調,在當前國際地區形勢面臨復雜變化、東亞區域合作機遇和挑戰並存的背景下,系列外長會將為各國開展對話、加強合作提供重要平台。中方期待與各方共同努力,通過會議凝聚共識、提振信心,堅持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包容,推動東亞區域合作取得更大發展。

與此同時,華春瑩還介紹了王毅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即將訪問泰國的有關情況。華春瑩表示,王毅國務委員訪泰期間將會見泰方領導人,同敦外長舉行會談。

華春瑩指出,中泰是親密友好鄰邦,兩國高層交往密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成果豐碩。今年4月,巴育總理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領導人同他舉行了富有成效的會晤。日前泰國成立由巴育總理領導的新一屆政府,中方對此表示祝賀,期待同泰國新政府密切合作,推動雙邊關系更上一層樓。

「王毅國務委員此訪正值泰國新政府成立伊始,將傳遞中方高度重視中泰友好的信號,同泰方探討新形勢下鞏固傳統友誼、加強全面戰略合作的思路和舉措。」華春瑩說,「泰國是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王毅國務委員還將就中國—東盟關系和東亞合作同泰方深入交換意見,共同把握好區域合作的重點和方向,助力地區和平發展。」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