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長春7月25日電(記者張建)商務部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24日發佈的《中國製造業服務外包發展報告2019》顯示,隨着中國製造業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邁進,製造業服務化、服務外包化的勢頭更加明顯,中國製造業服務外包產業發展迅猛,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製造業服務外包發包國。

上述報告是在當日舉行的首屆全球(長春)製造業服務外包峰會上發佈的。出席該峰會的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說,製造業服務外包是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的重要實踐,也是推動中國製造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舉措。一方面,通過服務外包,中國企業逐步融入全球創新資源體系,成為全球生產鏈和價值鏈的有機組成部分。另一方面,製造業服務外包正在成為中國製造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的加速器。

報告顯示,近年來,中國服務積极參与全球產業分工,中國服務外包產業加快發展,湧現出華為、海康威視、中車長客等製造業服務外包業務領軍企業。2018年中國企業簽訂製造業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金額達314.6億美元,執行金額達到了244.3億美元。其中,中國承接單筆離岸合同金額超過500萬美元的製造業服務外包合同共528份,簽約合同金額達114.4億美元。

報告還顯示,2018年中國服務外包企業承接來自美國、歐盟、日本等地的製造業外包合同總計達182.8億元,韓國、德國、新加坡等地也是中國製造業服務外包業務的主要來源地。

王炳南表示,中國歡迎國際企業來華開展製造業服務合作,也支持中國企業承接國際製造業服務外包的業務。未來一個時期,中國將深化製造業開放,落實好汽車領域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等措施,鼓勵外資參與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支持外資投向電子信息、裝備製造、醫藥新材料等先進製造領域,在增值電信、交通運輸等領域減少對外資准入的限制。

該峰會由商務部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長春市人民政府、吉林省商務廳、長春新區管理委員會主辦,主題為「新製造·新服務·新融合·新動能」,吸引了300餘位嘉賓參會。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