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财富中文網發布了2019年《财富》世界500強榜單。今年中國共有129家企業上榜,超過美國的121家。

記者統計發現,企業總部位于紐約灣區的有22家、位于舊金山灣區的有11家,位于東京灣區的有39家、位于粵港澳大灣區的有20家。

  作爲科技及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四大灣區是全球世界500強企業的主要聚集地。我們詳細分析了上榜企業的數量排名、行業分布以及營收利潤等重要指标對比分析,試圖勾勒出四大灣區經濟發展的新版圖。

  看排名:

    東京灣區上榜最多,粵港澳大灣區6家蹿升30位以上

  今年,粵港澳大灣區共20家企業入圍世界500強名單,總數與去年持平。珠海格力首次上榜,去年入圍的香港來寶集團此次沒有上榜。

  除格力電器新上榜外,大灣區上榜企業中有15家排名上升,其中6家企業排名上升超過30位。碧桂園上升最快,從去年的第353位上升到今年的第177位,躍升176位,這也是其首次跻身前200名。今年排名237位的騰訊比去年的第331位上升了94位。去年上榜的雪松控股今年排名快速提升60位,以406億美元營收從去年的第361位躍升到今年的301位。

   其他世界級灣區“成績”如何?

  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世界500強企業中,有22家分布在紐約灣區,比去年減少1家;11家分布在舊金山灣區,比去年減少1家。

  這兩個灣區的上榜企業中,共有15家企業排名上升,其中蘋果、惠普、英特爾等科技公司表現較爲亮眼,Facebook從去年的274位上升至今年的184位。16家企業排名下跌,多爲金融企業,如大都會人壽從去年的136位跌至今年的142位,國際資産控股公司從去年400名跌至今年的449名。

  再在把目光投向亞洲的東京灣區,此次上榜企業有39家,比去年新增1家,新增企業爲日本制鐵集團。上榜企業所在領域覆蓋金融、汽車、零售、醫藥、電子等,可以看出,東京灣區傳統産業、高端制造業優勢明顯。

  但從企業排名來看,東京灣區有28家企業排名下滑,在四大灣區中企業排名下滑最爲嚴重,在如富士通從去年的313位跌至349位,佳能從去年的317位跌至345位。

  對比其他三大灣區,可以看出粵港澳大灣區入圍企業排名整體較大幅度提升。此外,産業結構優化,戰略性新興産業帶動效果明顯。雖然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的世界500強企業在生命健康、娛樂、食品等領域有所欠缺,但在互聯網、高技術制造領域的國際競争優勢正逐步顯現。

  看産業:

    紐約金融牛,舊金山互聯網強,粵港澳産業協同有優勢

  四大灣區的産業分布是觀察世界經濟的重要窗口。

  紐約灣區在金融領域可謂無出其左:22家上榜企業中,14家企業屬于金融保險類。其中包括赫赫有名的摩根大通、花旗、高盛以及摩根士丹利。

  相比之下,粵港澳大灣區、東京灣區雖然也有多家金融企業上榜,但并不具備國際性的金融影響力。舊金山灣區則隻有美國富國銀行一家上榜。

  不過,紐約灣區在其他領域并不具備優勢。在8家非金融上榜企業中,有3家電信,1家煙草,1家制藥(輝瑞),1家食品(百事),1家物流,制造企業隻有一家通用電氣。

  跨越美國大陸,讓我們來到美國西海岸。

  四大灣區中,舊金山灣區上榜企業數量最少,但産業特點也最爲鮮明:在11家上榜企業中,有8家企業屬于計算機與互聯網産業。其中包括耳熟能詳的蘋果、Alphabet、英特爾、惠普等。這些企業無論營收體量還是專利數量,都在全球占據重要位置。

  跨過太平洋來到東京灣區,這裏的39家上榜企業中,既有相當數量的制造企業,也有不少金融企業。

  細分來看,東京灣區制造産業由于主要面向國際市場,更加爲人熟知。

  其一,是由豐田、本田、日産、普利司通和斯巴魯5家組成的汽車與零部件産業陣營。其中,豐田位列世界第10位。

  其二,是由日立、索尼、三菱和東芝4家組成電子、電氣設備産業陣營。這屬于日本的“傳統強項”,但近年面臨兩個方面的挑戰:其一是來自中韓等國的産業替代,其二是來自互聯網産業變革的沖擊。

  此外,東京灣區上榜企業還包括2家鋼鐵企業,1家計算機辦公設備(佳能),1家工業機械(三菱重工)等。

  上述制造企業共同構成日本經濟的支柱。

  回到粵港澳大灣區。和其他三大灣區相比,梳理20家上榜企業可以發現有這樣三個特點:

  其一,産業結構全面,20家上榜企業基本涵蓋了從汽車、家電、房地産、互聯網到金融保險等現代産業體系的主要部門;其二,在智能制造、物聯網相關的軟硬件領域均有較好布局,且正在形成協同發力的态勢; 其三,雪松控股、招商局集團等企業在多元化方面取得很大進展。

  這三個特點的共同結果就是,粵港澳大灣區内部不同産業的交叉融合更頻密更深入,從而催生更多的新技術、新産品,這就導緻其産業分布的第四個潛在特點:在搶占未來的新興産業風口方面具有獨特優勢。

  看利潤:

  舊金山灣區最吸金,粵港澳大灣區賺錢能力增強

  記者統計發現,舊金山灣區入圍企業數量不多,隻有11家,在四大灣區中數量最少,但在平均營收和利潤兩項重要指标中都排名第一。粵港澳大灣區入圍企業平均利潤處于中位,較上年有所提升。

  從營收來看,東京灣區39家入圍企業平均營收約64337百萬美元;紐約灣區22家入圍企業平均營收約66631百萬美元;舊金山灣區11家入圍企業平均營收約101072百萬美元;粵港澳大灣區20家入圍企業平均營收約59859百萬美元。

  從利潤來看,東京灣區39家平均利潤約3606百萬美元;紐約灣區22家入圍企業平均利潤約6489百萬美元;舊金山灣區11家入圍企業平均利潤約16552百萬美元;粵港澳大灣區20家入圍企業平均利潤約4777百萬美元。

  上述兩個指标可以看出,粵港澳大灣區入圍企業平均營收不高,但平均利潤處于中位,而且較去年有所提升, 企業賺錢能力強。

  在最賺錢的50家企業子榜單中,粵港澳大灣區企業表現同樣亮眼,三家企業入圍分别是:平安保險利潤16237.2百萬美元、招商銀行12179百萬美元、騰訊控股11900.6百萬美元。

  其中,騰訊連續三年入選世界500強,今年排名較之去年上升94位至237位。值得一提的是,全球今年共有7家互聯網公司入榜,騰訊淨利潤率爲25.2%,爲淨利潤率排名最高的中國互聯網公司。

  不過,聚集了衆多互聯科技企業的舊金山灣區目前吸金能力還是居于榜首,包括蘋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 和英特爾等。

  從行業分布來看,粵港澳大灣區三家入圍最賺錢的企業中,兩家是金融企業,一家是互聯網企業,與互聯網、電子元件占大多數的舊金山灣區來看還有一些差距。紐約灣區入圍企業則主要以金融爲主,東京灣區兩家入圍分别是汽車、電信企業。

  在淨資産收益率(ROE)榜上,美國波音排名第一,中國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珠海格力、碧桂園、恒大、華爲和安徽海螺集團。淨資産收益率是企業稅後利潤除以淨資産得到的百分比率,是衡量一家企業運用自有資本效率的重要參考。

  可以看出,珠海格力、碧桂園、恒大、華爲這四家企業均處于粵港澳大灣區内,企業運用自有資本效率不斷提升。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