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建立在基礎設施之上的。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包括基礎設施等項目。當許多西方國家還固守著陳舊觀念時,中國正在把世界重新想象成一個有機網絡。

依托「一帶一路」,中國與沿線國家合作建設工業園區、光纖網絡、電廠、煉油廠,以及隧道、橋梁、公路、管道、港口等基礎設施。中國投資將確保以知識為基礎的產品和服務的長遠發展,並加強國際產能合作。

中國的清潔能源技術不斷成熟,「一帶一路」倡議將極大促進清潔能源技術發展。中國通過與亞洲、非洲和歐洲等地的貿易往來,構建一個全面的貿易網絡,並以此發展可再生能源技術,包括水力發電、海洋工程、電動汽車等。盡管中國對化石燃料有著巨大的需求,但未來20年,中國將在低碳發電和其他清潔能源技術方面投資預計超過6萬億美元。事實上,中國正在實施一個可以改變世界能源基礎設施的長期戰略。

中國在清潔能源基礎設施方面的支出已超過了美國和歐盟的總和。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中國已經擁有世界上1/3的風力發電、全球十大風力渦輪機制造商中的4家、全球十大太陽能電池板制造商中的6家,以及全球1/4的太陽能發電能力。中國希望通過建設綠色「一帶一路」,為40多億消費者帶來綠色、低碳、可持續的發展。

正如國際能源署所指出的,中國的清潔能源規劃和投資,是目前推動低碳能源技術發展勢頭的關鍵。根據美國能源部估計,中國已經投資470億美元支持太陽能電池板制造。中國已經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碳交易市場,在核電站建設方面領先世界,現在中國的電動汽車銷量超過了世界其他地區的總和。

從長遠來看,到2023年,可再生能源預計將占到全球發電量增長的70%以上。考慮到全球約50%的能源可能來自太陽能和風能,中國似乎有望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清潔能源超級大國。

中國在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上的豐富經驗,有助於加速清潔能源技術在發展中國家的推廣。為此,中國發行綠色債券,用於清潔能源、清潔交通、資源保護和循環利用、汙染防治、節能環保等領域的基礎設施投資。

顯而易見的是,清潔能源技術是21世紀的一個重要產業。「一帶一路」覆蓋全球可再生能源的主要市場,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推動圍繞清潔能源技術的長期戰略轉變,可能會重塑全球能源格局。(作者為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客座專家、博士丹尼爾·阿瑞亞)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