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新聞發言人之間的交流,分享經驗、相互學習,更緊密地進行合作,共同為「一帶一路」建設營造好的輿論環境,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動友誼與合作走深走實。」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表示。

以「全媒體時代的新聞發布與共建「一帶一路」」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新聞發言人對話會17日在中國貴州舉行,來自中東歐11個國家與中國中央國家機關14個部委,3個省、市、區的新聞發言人參加。

與會各方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合作倡議。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新聞發言人可加強信息溝通和交流,在助力共建「一帶一路」建設中深化務實合作。

郭衛民說,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參與方,加強信息溝通,對於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合作至關重要。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彼此交往源遠流長,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格局。「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中東歐國家積極對接,合作覆蓋各領域,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邁上了新臺階。

黑山政府公共關系顧問佩羅維奇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為雙方合作提供了新的平臺,開拓了新的空間,創造了新的機遇。阿爾巴尼亞外交部經濟和公共外交、僑務司司長斯塔斯托利同樣表態,「一帶一路」倡議極富遠見,雙方的合作空間巨大,需鼓勵具體項目的實施,並在貿易、教育、旅遊等領域開展切實有成果的人文交流。

拉脫維亞總理新聞發言人薩巴耶夫斯表示,中東歐國家能夠密切中歐合作,可在促進歐盟相關政策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國際形象事務國務秘書辦公室副主任阿格奈什認為,憑借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匈牙利可以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理想支柱國,期待與中國加強雙邊經貿關系。

2018年,中國與中東歐16國貿易額相比2011年增長超過50%,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增長超過80%。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