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經濟全球化日益發展,生產體系被細分為不同的工序和模塊,重塑了世界經濟格局和運行方式。在此進程中,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豐富了國際經濟合作的理念和多邊主義的內涵,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各國共同發展提供了重要途徑。近6年來,「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為相關經濟體實現包容性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也為全球價值鏈的整體提升提供了強勁動力。

經濟全球化使產品的生產過程被不斷細分,根據國家生產要素稟賦差異,將不同國家、不同規模的企業及組織機構融合成一體化的跨國生產體系,從而降低各國融入全球分工的門檻,形成全球價值鏈。在此進程中,發達經濟體一般掌握產品的核心技術,具有核心競爭力,占據價值鏈的高端環節,其利用對外直接投資把價值鏈低端環節向勞動成本低廉、資源豐富的發展中國家轉移,以此提升產品制造效率、獲取豐厚收益。發展中國家則通過代加工和技術模仿,加快自身的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實現經濟發展。由此,作為主要消費國的發達經濟體與作為主要生產國的發展中國家之間逐步構成了產業結構的自我調節機制。

然而,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世界經濟的結構性問題逐步顯現。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快速崛起和區域合作的日益深化,優化了其市場發展潛力,拓展了本地需求規模,跨國公司逐步將技術創新和研發環節配置到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這種「逆向創新」推動了全球價值鏈治理主導權和國際貿易規則發生變化。為應對這一新變化,發達經濟體表現出以本地化取代國際化的傾向,采取了推動「制造業回流」等措施。與此同時,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為代表的新技術也在逐步推動全球價值鏈的分散化和碎片化發展。可見,全球價值鏈正面臨「逆全球化」的沖擊和結構重構的挑戰。

在此背景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滿足相關經濟體融入全球價值鏈的需求,塑造開放、互聯、共享的全球貿易體系和夥伴關系,為推動全球價值鏈整體提升提供強勁動力。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建設已經成為經濟全球化的新動力,不僅能有效加快生產要素的國際流通,還可助力在世界經濟增長中的產業轉移,進一步激發相關經濟體的發展潛力,對全球貿易和國際分工體系產生深遠影響。

應該看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有利於促進資源自由有序流通、要素高效配置和需求深度融合,加強相關經濟體的政策協調力度,實現更大範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全球分工合作。這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強化自身國際競爭力、更好融入全球價值鏈、實現自身發展的願景不謀而合。

首先,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加強政治高層對話、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和文化互動,以制度性安排保障相關投資與貿易協調發展,減少多邊和雙邊合作中因不確定和不了解而產生的交易成本,引導產業間貿易向產業內貿易轉換,推動構建生產的合作機制。

其次,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全球價值鏈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不斷優化鐵路、高速公路、港口構成的交通運輸網絡及電力和通信網絡,降低跨境物流成本,鞏固經濟增長基礎,吸引更多的產業轉移和投資。

再次,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註重全球價值鏈模式創新。一方面,借助自由貿易區、經貿合作區等加強國際產能合作;另一方面,構建“互聯網+”平臺,通過跨境電子商務,有效減少相關經濟體之間貿易投資壁壘,不斷降低相關經濟體融入全球價值鏈分工體系的門檻,同時拓展其提升的空間。

與此同時,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還將沿線各國家貫通,激發出巨大的消費市場,為歐美發達經濟體的經濟增長、社會福利改善和發展平衡提供了機會與條件。發達經濟體可以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中間品貿易合作,降低產品制造成本,獲得動態的貿易利得,為產品技術創新積累資本。由於中間品的技術溢出效應可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產業升級,從而也能推動發達經濟體更好參與全球價值鏈轉型升級的進程。

可以說,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的全球價值鏈治理,基於全球產業合作,依托對外貿易和資本流動,既支持企業集群式發展、鏈條式轉移,也有利於上下遊產業鏈協同布局,打造生產融合、銜接緊密的全球價值鏈分工發展新格局,為全球價值鏈升級拓寬了發展思路、提供了強勁動力。

在理念方面,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不同經濟體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的變化趨勢,註重差異化產業合作,鼓勵各參與國充分挖掘互補特性、清晰定位合作領域,塑造階梯式產業升級網絡,不斷激發價值鏈活力。

在行動方面,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強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一方面加快經貿合作園區建設,引導各國企業入園投資,借助產業園區建設推動產業發展與融合,釋放帶動效應,進一步建立健全區域合作的供應鏈、產業鏈;另一方面,加強技術創新開放合作,構建區域創新網絡和國際產業技術聯盟,鼓勵人才資源交流合作,實現相關國家間的創新優勢互補和創新資源共享,增進全球價值鏈橫向和縱向的拓展能力。同時,「一帶一路」建設還強化了數字貿易和跨境電子商務合作框架,加快推廣電子口岸和“單一窗口”試點,不斷完善相關制度等。

值得註意的是,當前,由於「一帶一路」參與國之間的產業合作仍處於相對初級階段,各方面的橫向溝通與銜接通暢度不高,更好地推動監管和通關一體化發展將是未來發力的重點之一。各參與國需在貿易合作、原產地規則、檢疫措施、投資保護、知識產權、政府采購等不同領域進一步開展合作,建設和疏通基礎設施核心通道,促進技術標準統一,降低交易成本,深化市場分工,共同推動區域價值鏈融入全球價值鏈。(作者系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張輝)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