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至13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下簡稱亞投行)第四屆理事會年會在盧森堡舉行。在本屆年會上,亞投行成員達到100個,而且會議還就亞歐合作促進互聯互通、基礎設施融資和亞投行戰略發展與業務運營等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並取得了廣泛的共識。筆者認為,這次會議對外界釋放出了一些積極的信號,值得我們關註。

首先,亞投行成立的宗旨和目的符合當前國際經濟治理改革和完善的大方向。中國倡議發起建立的亞投行,經過短短4年時間,從機構的完善到業務的運營,已經實現了圓滿的起步,並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這說明亞投行的建立是符合當前國際社會發展需要的,不僅符合世界大多數國家的訴求並且有著廣泛的市場需求基礎,代表著中國對國際經濟治理結構改革做出的重大貢獻。

其次,亞投行成員的不斷擴大,說明其功能和業務日益受到廣泛的認可和支持。從成立時的56個創始成員,發展到今天的100個成員,說明亞投行的章程和組織機構不僅代表了廣大發展中國家,同時也得到了不少發達國家的認可和支持。這充分顯示了其應有的魅力和影響力。

再次,亞投行的起步和發展,必將對亞洲及全球基礎設施建設做出積極的貢獻,對於鞏固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將發揮持續的重大作用。亞投行起源於「一帶一路」,也必將服務於「一帶一路」,其發展有著廣闊的空間和想象力。

眼下,國際政治經濟形勢發展充滿了矛盾,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影響日益上升,大國博弈和地緣政治矛盾日趨激烈,全球經濟治理面臨十分復雜的局面。亞投行作為國際多邊金融機構,無疑將肩負更加艱巨的任務,亞投行的發展同時也象征著中國的發展理念和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實質貢獻。所以我們對亞投行有著更多的期盼與憧憬,針對亞投行未來的發展,筆者有幾點建議:

一是繼續樹立國際化發展的良好形象,參照國際上通行的做法與慣例,體現中國的發展理念與追求。亞投行未來要做大做強,就必須加強同國際金融機構的溝通與合作,這就需要嚴格履行其章程與宗旨,為國際多邊金融機構樹立一個新的示範。同時,不斷滿足廣大發展中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需要。

二是必須深入研究全球基礎設施建設存在的問題和發展方向,找到問題和癥結所在。當前在全球範圍內改善基礎設施投資仍不失為一個重大的發展選項,如何確保項目選擇的科學性和投入產出的效益,是亞投行面臨的艱巨任務。亞投行業務運營的成功不僅涉及到亞投行的存在和發展,更涉及到全球經濟治理的發展方向和成績,同時也涉及到全球經濟繁榮和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可以說亞投行在這一領域承擔著艱巨的任務和使命。

三是我們期待亞投行能夠團結更多的國際金融機構,為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變革做出積極的貢獻。亞投行秉承互利合作,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積極打造新型的國際多邊金融機構,是當今世界的一次創舉。因此它需要團結國際上更多的金融機構,更積極地發揮在相關發展建設方面的積極作用。

亞投行是中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的具體實踐,希望我們能夠不斷總結經驗,力爭做得更好。(作者為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原院長霍建國)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