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上午,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在出席「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論壇期間表示:「中國與歐盟的進一步開放會給世界一個很好的例證——合作能夠取得豐厚成果,實現共贏,保障多邊主義和全球化進程」。

近年來,中國與歐洲各國利用自身優勢,以開放姿態攜手發展。從高層的頻繁互訪,到構建雙邊多邊交流平台,再到企業間多元化的經貿往來,「能源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等熱詞頻繁出現在各種層次的交往之中。中國與歐洲在能源領域的合作為全球經濟發展註入了一股暖流。

高層互訪開啟中歐合作「高光時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末次出訪和2019年的首次出訪都選擇了歐洲。今年3月訪歐期間,習主席和歐盟領導人向世界發出了中歐加強戰略互信、深化戰略合作的鮮明信號,成就中歐合作「高光時刻」。

4月,在布魯塞爾的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中,落實了雙方高層達成的共識,「對表」雙方關註的熱點問題。不到1個月時間,中國國家元首、中國政府首腦相繼出訪歐洲,中歐將「高光時刻」變成了持續的「歐洲旺季」。

中歐關系深化發展有著堅實的合作基礎。中國和歐洲是當今世界的兩大經濟體。過去15年,歐盟一直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而如今中國也已經成為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2018年,中歐貿易額超過682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平均每分鐘就有超過100萬美元的貿易往來。在人員交往上,雙方每年有超過500萬人次人員往來,大大促進了雙方的文化融合。

從2003年開始,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系已走過16年歷程,作為各自改革發展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中國與歐盟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對話合作的良好格局,中歐雙方都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多邊合作中協作前行。

2018年9月19日,歐盟發布《歐亞互聯互通戰略》,明確將中國作為重要合作夥伴。雙方推動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共識和舉措不斷增加。加上意大利、盧森堡,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歐洲國家數量達到了22個。

從中歐合作的領域上來看,能源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等議題,是雙方合作的亮點所在。在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會及多個全球雙邊多邊機制中經常提及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加強能源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等議題。這不僅順應了時代潮流,符合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也是具有可行性的推動中歐關系的切實合作方向。

平台互鑒「一帶一路」合作歐陸延展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能源領域首當其沖成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先鋒。

同樣是在2013年,中歐雙方共同制定發布了《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其中專門提到了要在能源和氣候變化與環境保護方面開展合作。

今年4月9日,中國與歐洲理事會聯合發表了《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明確提出支持新建立的中歐能源合作平台(ECECP)的啟動實施。同日簽署的《關於落實中歐能源合作的聯合聲明》進一步強調雙方尋求通過ECECP落實能源合作。

5月15日,中國—歐盟能源合作平台在京啟動。中歐能源合作平台項目主任Flora Kan表示,該項目旨在全面加強中歐雙方在學術、政策、商業等層面的能源對話合作,觸及了新型能源系統、可再生能源、能效提升、實體創新等清潔能源轉型的各個領域,不斷推動中歐雙方在清潔能源轉型過程中互鑒共享。

中歐能源合作平台項目觸及了新型能源系統、可再生能源、能效提升、實體創新等清潔能源轉型的各個領域。不但有政策、還有學術方面的對話,也將為雙方商業合作創造更多機會。歐盟駐華代表團團長郁白表示,中國和歐盟都是全球能源轉型的引領者,雙方對合作推動能源轉型有著共同的願景。中歐能源合作平台,是落實《中歐能源合作聯合聲明》的切實工具,必將增進雙方互信。

除此之外,在《中歐領導人氣候和清潔能源聯合聲明》《中歐能源安全聯合聲明》《中歐能源合作路線圖》等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的指引下,中歐雙方在能源發展政策與市場改革、清潔能源轉型、多邊框架下能源合作等問題上搭建了多渠道的溝通交流平台,獲得了廣泛共識。

企業互助切實造福參與企業和人民

近年來,不少歐洲企業活躍於中國市場,成為中國新一輪擴大開放的受益者。尤其是能源企業之間的合作不僅為企業帶來了不菲收益,更切實造福了當地人民。

中國石油與法國能源巨頭道達爾在亞馬爾項目上的合作堪稱中歐能源合作的典範工程。2017年12月8日,道達爾與中國石油等共同合作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首條生產線正式投產。道達爾在官方社交賬號上發文稱「在亞馬爾,我們從零開始建造了一座21世紀的工業大教堂。我們全力支持我們的合作夥伴,彼此扶持,共渡難關。」4年,48個月,1460天,道達爾和中國石油等合作夥伴親歷並見證了這項世界奇跡,是名副其實的北極氣超級工程。

道達爾公司營銷與服務部非洲高級副總裁斯坦尼斯拉斯·米特爾曼說,法中兩國大企業攜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是「一場優勢互補的雙贏合作」,為第三方市場帶來最佳方案組合,並助力當地經濟發展。道達爾希望聯手中國能源龍頭企業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形成互利共贏模式。

只有合作才能共贏,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已獲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將從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在此背景下,中國將繼續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優化營商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

能源行業老牌巨頭BP已搶先捕捉到這一商機。今年1月29日,BP在中國的首家合資全新品牌加油站在山東亮相,開啟了BP在中國未來新增1000家站點的五年計劃。「中國市場對於BP下遊業務的發展戰略至關重要。」BP下遊業務CEO凃帆表示。

除此之外,BP在廣東、浙江等地與中國石油、中國石化聯合經營著超過740家加油站,每日銷售超過1500萬升汽柴油,服務約50萬名客戶。BP計劃未來5年內在中國新增1000家加油站。

希臘XRTC商業咨詢公司執行總裁喬治·克西拉紮基斯說,中國在吸引外商投資方面的新舉措將成為促進歐洲和中國公司之間新業務的關鍵推動因素。得益於中國的開放政策,中國的能源企業與道達爾、BP、埃尼、西門子等歐洲老牌企業開展了越來越多的合作,在油氣、環保、自動化甚至金融保險等領域都開展著交流。中歐能源合作平台項目負責人表示,中歐能源合作潛力巨大,應利用好雙方良好的歷史合作基礎及在推動清潔能源轉型方面的共同目標,在中歐能源對話中形成深化合作共識,實實在在造福兩國人民。

郁白表示,中歐將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深入探討未來能源、交通、數字經濟、新技術等領域合作的可能性。

中歐雙方都是世界主要經濟體,都是能源消費大國,也都面臨能源轉型的挑戰,這給予了雙方巨大的合作發展空間。中歐雙方都有值得互相學習借鑒的東西。從中歐經濟社會發展合作、全球能源轉型、經濟全球化的高度看中歐能源合作,將賦予它更為豐富的內涵、更為深遠的意義。中歐能源合作不僅僅是中國和歐洲某個國家的合作,而是整個歐洲和亞洲的能源合作,是兩大經濟體、兩個地區之間協同發展。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