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委、省政府印發《關于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印發《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這意味着,廣東推進大灣區建設「施工圖」正式發布。

  本次發布的建設「施工圖」中,作爲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之一的江門被多次提及。圍繞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長極和沿海經濟帶上的江海門戶定位的江門,又将迎來怎樣的重大發展機遇?如何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加快搭建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四梁八柱」?南方日報記者分别從交通建設、産業協同、平台載體、康養旅遊四個關鍵詞,梳理江門的灣區機遇。

  關鍵詞:交通建設

  謀劃深圳經江門至南甯高鐵項目

  近日,黃茅海跨海通道首次發布環評公告。該項目建成後将東連港珠澳大橋,西接西部沿海高速,形成香港—珠海—江門—粵西大通道,預計澳門至江門廣海灣縮短裏程18公裏,珠海高欄港經濟區至江門廣海灣縮短裏程30公裏。

  近兩年來,江門交通建設不斷提速,像黃茅海跨海通道這樣的重大項目屢屢走進公衆視野。其中,珠西綜合交通樞紐江門站站房和配套工程全面動工建設,預計明年2月建成;江湛鐵路于2018年7月1日建成通車,并成功争取江門至北京、上海、深圳北開行長途直達動車。此外,廣珠鐵路客運改造項目動工建設,南沙港鐵路建設加快……

  上述「施工圖」顯示,廣東省将繼續加快推進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等鐵路項目建設。同時,規劃建設珠海經江門至肇慶等高鐵項目,并研究謀劃深圳經江門至南甯等高鐵項目。

  在江門規劃建設通用機場,也是「施工圖」的重要内容。接下來,我省将推進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在廣州、深圳、江門等市規劃建設若幹通用機場。到2020年,大灣區内地實現機場旅客年吞吐量達1.4億人次。

  對此,江門市發改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廣東省「十三五」規劃賦予了江門「珠三角西翼與粵西地區聯系的交通門戶、珠江西岸綜合交通樞紐」的定位。爲此,江門将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西翼門戶樞紐城市,重點謀劃銜接國家高速鐵路網,加快實現與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互達。

  關鍵詞:産業協同

  參與建設兩大新興産業集群

  6月以來,江門三區四市分别舉行重大項目二季度集中開工活動。本次集中開工項目43個,總投資152.39億元,其中産業項目17項,總投資88.43億元,年度投資計劃14.3億元,涉及裝備制造、電子電器、新材料、文旅、醫療等重點産業。

  江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産業發展是重中之重。憑借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區位,今年以來江門吸引了不少重大産業項目落戶。近年來,江門市産業結構明顯優化,高端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大健康、新材料五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中車廣東公司獲得CRH6A三級檢修資質,新簽訂珠三角城際、深圳6号線等訂單39.71億元;台山核電1号機組具備商業運營條件,成爲EPR全球首堆工程……

  在此基礎上,江門産業建設将迎來更多機遇。根據上述「施工圖」,我省将支持佛山、中山、江門等重要節點城市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突出産業特色、增強綜合實力,共同提升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質量。

  具體而言,江門将協同參與推動在新能源汽車電池、智能網聯技術、氫能源電池上取得突破,加快建設智能汽車産業集群;推動在節能環保、智能産品等關鍵技術和制造工藝技術上取得突破,加快建設智能家電産業集群。

  另外,我省将以廣州新材料産業國家高技術産業基地、江門珠西新材料集聚區等爲重點,在先進基礎材料、關鍵戰略材料、前沿新材料等方面加快建設一批特色新材料基地,并推動粵澳(江門)産業合作示範區環保産業園建設。

  關鍵詞:平台載體

  加快江門銀湖灣濱海地區開發

  近日,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江門分會場)暨2019世界文化遺産嘉年華開幕,八大精彩活動在僑鄉開平輪番上演:在全新的塘口青創基地内,澳門、開平兩地文創集市吸引了衆人目光;琳琅滿目的文創産品、香氣濃郁的葡萄牙美食、趣味十足的互動遊戲讓人駐足流連……

  江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需要更高水平的平台載體作爲支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多次提及支持江門的平台建設,上述「施工圖」則描繪了更具體的發展藍圖。

  在文化平台方面,作爲中國僑都,我省将支持江門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建設。同時,打造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推進中國(江門、增城)「僑夢苑」華僑華人創新産業聚集區等建設。

  在産業平台方面,我省将支持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建設,深化與港澳在金融、旅遊、文化創意、電子商務、海洋經濟、職業教育、生命健康等領域合作,建設粵港澳合作用海示範區,打造粵港澳深度合作發展試驗區;同時,加快江門銀湖灣濱海地區開發,推動江澳綠色經濟合作,探索粵澳合作發展的新模式,打造綠色智慧海濱新城、粵港澳大灣區産業服務平台。

  創新平台也是江門重點建設任務之一。根據「施工圖」,我省将推進江門中微子實驗站等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加快江門人才島、全國博士後創新(江門)示範中心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在區域協作方面,我省将拓展完善珠江西岸地區交通網絡,加快快速通道建設,布局建設江珠高端産業集聚發展區等一批新的重大發展平台,增強珠江西岸發展動能。

  關鍵詞:康養旅遊

  開發濱海康養旅遊産品

  在上述嘉年華活動上,開平市召開文旅産業招商大會,現場推出32個文旅項目,包括文旅小鎮、岡陵田園綜合體、加拿大村等,吸引了不少客商的注意。最終,開平市成功與鄉伴文旅集團、綠地集團、同程旅遊、金色度母集團等企業進行簽約,開展深度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将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江門作爲其中一個重要節點城市,旅遊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根據上述「施工圖」,我省将加快建設珠海萬山群島、江門川山群島、惠州稔平半島、深圳大鵬半島等一批濱海旅遊度假區,加快建設一批産業、文化、旅遊「三位一體」的濱海特色風情小鎮,探索以旅遊等服務業爲主體功能的無居民海島整島開發方式。

  江門還有望發揮旅遊資源豐富、毗鄰港澳、人緣親近等優勢,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醫療養生基地。接下來,我省将支持珠海、江門等開發濱海康養旅遊産品,支持養老機構建設和養老産業發展,推進廣州、深圳、江門等地開展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工作。

  江門已有行動。今年5月,該市出台《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西翼醫療中心行動方案(2018—2020年)》,拟通過實施名院名科、質量控衛、科教興衛、人才強衛、智慧助衛、中醫藥提升、醫養結合、固本強基等「八大」工程,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醫療養生基地奠定基礎。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