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的改革開放迎來了40周年,過去的40年見證了中歐關系的輝煌40年,也拉開了中歐關系不斷向前發展的美好序幕。2019年4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率團訪問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這次會晤不僅是對過去40年中歐關系的總結詮釋,也為新時代推進中歐關系縱深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作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中歐對於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發揮著堅強的主導作用,為推動世界經濟的發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李克強總理在德國的主流媒體《商報》上發表了《開放合作互利共贏》一文指出,在過去的40年時間裏,中歐關系,特別是中歐經貿關系不斷向前發展,2018年的中歐貿易額創紀錄的達到了6821.6億美元,是中國改革開放之初的250多倍,而歐盟也連續15年是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歐雙邊每周往來的航班就超過600架次,往來人員每年也約有800萬人次。這些數字不僅說明了中歐雙方政治互信提升,對彼此的相互依賴不斷加深,也彰顯了雙方合作蒸蒸日上的良好勢頭。

有機遇,也有成效

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國熱愛和平,願意與世界各國攜手共同發展的願望已經得到了世界各國的廣泛認同。中國和歐洲作為連接「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對於促進「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說,「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加強與沿線國家關系的新渠道。6年以來,在「一帶一路」倡議之下,雙方經貿往來進一步深化,中歐還組建了共同投資基金、互聯互通平臺等。除此之外,中歐雙方合作不僅在基礎設施、能源等這樣的硬件聯通項目,還在通信、海關等軟件聯通項目上都制定了合作規劃和具體項目,也取得了相當大的成效。截至2018年年底,中歐班列已經累計達到了12937班次,成為了聯系中歐之間的重要使者和橋梁。事實證明,「一帶一路」背景下的中歐合作對於雙方是新的發展機遇,也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系的發展註入新的動力,雙方找到了更大的市場,都在充分挖掘合作潛力。如果中國能夠繼續做好與沿線國家的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勢必會衍生出新的合作機會。

有疑慮,也存挑戰

在「一帶一路」倡議推進中,歐洲地區的沿線國家經濟水平參差不齊,除了一少部分是發達國家之外,絕大多數國家仍然是發展中國家。在沿線國家中,中東歐國家就約占1/4,這些國家有些仍然面臨著十分艱巨的發展問題。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受制於國內政局動蕩、戰亂和貧困等問題,成為了世界經濟發展不穩定因素,也影響到了地區的和平與發展。而在過去的12年裏,歐盟遭受了太多的沖擊。歐盟作為中國的主要出口市場和收購資產的主要目的地,中國也具有強大的市場機遇,國內也在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合作出發對於帶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2013年,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希望與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分享發展經驗。強調中國政府不會幹涉他國內政,不會對「一帶一路」沿線國輸出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歷史經驗表明,所有國家都希望擁有一個富裕、穩定和友好的國際環境,而不是相反。自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接收了大量來自發達國家和經濟體的支援和投資,並學習了這些發達國家和經濟體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理念,使得中國的經濟實現了快速發展,在2010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完全得益於中國與發達國家和經濟體的互動以及不斷學習這些國家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才取得如此良好的成績。

是利益驅使,也是共同心願

因此,可以說,中歐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對雙方都是有益的,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並不是要重復地緣博弈的老路,而是開創合作共贏的新路。只有不斷深化共識,中歐雙方才能進一步順利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第一,是利益驅使。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任何有理性的人都會作出收益大的決策;同樣的道理,任何理性的國家也同樣會作出收益大的決策,而不是收益小的決策。如上所述,擁有富裕、穩定和友好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能夠給中國的發展帶來更多的幫助,而擁有貧窮、不穩定和不友好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會讓中國付出更大的代價。第二,是共同心願。讓所有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變得越來越富裕,越來越穩定,能與中國保持著友好的雙邊關系,這是中國最大的國家利益。在過去的一百多年中,中國人民經歷了貧窮和落後,也十分渴望繼續過上富裕、穩定的生活。歐洲地區也在經歷著經濟危機、政局動蕩、恐怖主義和分離主義不斷上升,難民危機等社會問題凸顯,如果互相合作共同解決棘手的問題、實現合作共贏是共同心願。總之,中國的發展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幫助,中國也願意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分享發展經驗,讓這一地區成為世界和平與繁榮的典範,歐洲地區的文明與中方文化文明交流相融也會加強自身的特色。

「一帶一路」倡議將有助於推動亞歐大陸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一個繁榮與發展的亞歐大陸也有助於世界的繁榮與發展。「一帶一路」倡議拉近了中歐雙方之間的距離,中歐雙方的務實合作也有助於在全球經濟不斷下行的壓力下,雙方繼續保持好經濟引擎的作用,而打消疑慮,直面挑戰,不斷深化中歐共建「一帶一路」的共識,有助於進一步深化中歐之間的互信合作。(作者為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清華大學國際關系學系史誌欽 遊楠)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