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香港6月27日電(記者劉明洋)香港金融學院26日在香港正式成立,以期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軟實力」。成立典禮由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兼金融學院榮譽院長陳茂波、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兼金融學院主席陳德霖主持。

記者在成立典禮上了解到,香港金融學院的使命是要成為一個培育金融領袖人才的匯聚點,以及推動貨幣金融研究,包括應用研究的知識庫。為積極培育金融領袖,金融學院會邀請金融機構、監管機構、專業服務及學術界等領域的高級管理層和優秀人才成為會員,制定及推行領袖發展計劃。

此外,金融學院會舉辦研討會、工作坊和小組討論,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金融領袖擔任主講嘉賓,分享其真知灼見,並與會員互動交流。在研究工作方面,香港金融研究中心已成為金融學院轄下的主要組成部分,工作範疇除貨幣及金融經濟研究外,將會擴展至包括應用金融研究及前沿議題研究。

陳茂波致辭時表示,金融學院與其他金融措施巧妙配合,互相補足,能有效鞏固香港金融業的實力,為經濟創造新優勢,提升經濟競爭力,促進香港未來的發展。

陳德霖致辭時表示,成立金融學院,將有助香港提升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軟實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通過視頻表示,透過培育革新及大局思維,金融學院將有助於香港的金融系統變得更大更強,為香港和亞太地區內可持續及共融經濟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金融學院成立典禮后隨即舉行了學院首次院士頒授儀式,向十位對香港作出卓越貢獻的金融界傑出領袖頒授院士榮銜。

2018年2月,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委託香港金管局研究于香港成立金融學院。同年7月,香港金管局根據專家小組的意見,向財政司司長建議在香港成立金融學院。專家小組及金管局認為,在香港成立金融學院可加強其在金融領域的競爭力。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