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訊  24日,招商局集團5G智慧港口創新實驗室揭牌儀式在招商局港口大廈舉行,标志着5G智慧港口建設全面啓動。5G智慧港口是國内先行的5G業務在港口應用的試驗田,将成爲粵港澳大灣區港口建設的标杆。

  「現場的朋友們大家好,我現在海星港碼頭。」24日上午,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鄧仁傑在深圳招商局港口大廈與位于深圳前海的海星港總經理王維撥通5G視頻電話。與此同時,一台大疆無人機正飛躍海星港上空,通過中國移動5G網絡,将拍攝視頻實施傳送。在它下方,總投資43.7億元的海星碼頭改造工程正在加速推進,這個處于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地帶、海上絲綢之路橋頭堡位置的港口,将建成擁有5G通信技術、自動駕駛等前沿技術的全自動「智慧港」。

  5G智慧港口創新實驗室的成立是建設5G智慧港口「落在實地的第一步」。4月11日,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與招商局港口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進5G智慧港口建設,促進5G産業發展。

  揭牌儀式上,招商局港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移動廣東深圳分公司、華爲技術有限公司、上海振華重工智慧産業集團、三一海洋重工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有限公司等11家單位共同簽署了實驗室共建宣言。

  招商局港口将引入創新投資基金,利用海星港碼頭場景,通過各方夥伴合作,一起探索5G技術在港口行業和全球供應鏈的應用,爲港口行業提供示範,未來将經驗複制到「一帶一路」的其他港口、碼頭。

  5G智慧港口創新實驗室不僅是一個技術實驗室,也是一個産業聚集地。一方面,創新實驗室是一個5G技術創新平台——5G技術标杆企業如華爲、中國移動等齊聚于此參與建設,共同研究行業應用技術标準,探索5G技術的無限可能性;另一方面,創新實驗室是産業創新中心——5G技術、自動駕駛技術、AI、碼頭吊機遠程控制技術等集成于港口這個應用密集的場景,勢必會碰撞出産業火花,助力深圳建設灣區5G國際科技産業創新中心。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