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國家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和奧地利維也納經濟與商業大學聯合舉辦的「一帶一路」涉稅爭議解決機制研討會在國家稅務總局稅務幹部進修學院舉行。來自聯合國爭端避免和解決小組委員會、印度尼西亞財政部以及跨國企業和中國財稅理論界、稅務部門的6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本次會議。

國家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所長李萬甫在研討會上發言時表示,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投資日益增長,應積極探索構建「一帶一路」稅收爭議解決的機制,努力為「一帶一路」涉稅爭議快速、有效解決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案。

奧地利維也納經濟與商業大學教授傑佛裏·歐文斯指出,目前我們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面臨著許多不確定性,應從防止糾紛和解決爭端兩個方面入手,將其規範化、制度化,從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本次會議為期兩天,參會代表圍繞稅收確定性、消除「一帶一路」稅收壁壘、減少「一帶一路」涉稅爭議的傳統機制、「一帶一路」涉稅爭議解決機制創新四個專題開展研討,分析了「一帶一路」跨境稅收爭端產生的主要原因,探討了涉稅爭議解決機制存在的現實不足,並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涉稅爭議解決機制的優化建議。

據了解,2017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之後,國家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與奧地利維也納經濟與商業大學確立了中奧稅收學術交流項目。2018年4月,雙方在奧地利舉辦了第一次學術交流研討會。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