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同荷蘭外交大臣布洛克共見記者時表示,我同外交大臣討論了當前世界面臨的百年變局,面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逆流,我們希望雙方響應歷史要求,承擔應盡責任,努力做到「四個支持」、「四個反對」:

一是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多邊主義是國際關系民主化的應有之義,是21世紀應對全球性挑戰的時代所需。我們都認為,單邊主義對現行國際秩序和全球經濟構成現實挑戰,與歷史潮流相違,與公平正義相悖,國際社會應當攜起手來,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二是支持開放聯通,反對封閉孤立。中國因改革開放而興,荷蘭以自由貿易立國,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加強互聯互通是我們一致的需求。朝著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目標,我們願推動「一帶一路」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提高兩國航空、港口、物流、海關等部門互聯互通水平,在非洲、亞洲等地區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實現多方共贏。

三是支持協同創新,反對壟斷思維。人類社會必須依靠創新才能發展,而創新只有在合作和交流中才能實現。獨家壟斷帶不來進步,打壓對手保持不了領先。中荷同為創新大國,可以對接科技資源、共享市場機遇,保護知識產權、提升創新能力,在新技術革命浪潮中攜手前行。

四是支持文明互鑒,反對文明沖突。中荷都有著歷史悠久的燦爛文化,都是文明交流對話的支持者和踐行者。我們將繼續鼓勵和推動兩國教育、文化、旅遊等各領域人文交流,共同支持提升中歐人員往來便利化水平,為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作出更大貢獻。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