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絲路網北京6月19日電(記者王乃水、毛麗麗)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日前發佈的一份中國對外貿易發展報告認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我國對外貿易發展重點主要集中在六方面,其中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位列六大重點之首。

——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報告稱,「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也是今後一個時期對外開放的工作重點,與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將在我國外貿發展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產業互補性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很多領域蘊藏着機遇,如基礎建設合作,雙邊貿易發展前景良好。

海關總署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5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3.49萬億元,同比增長9%,高出全國整體增速4.9個百分點;占我國外貿總值的比重為28.8%,提升1.3個百分點。

——加快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

國際金融危機之後,儘管經濟全球化步伐在放緩,但全球產業鏈依然沿着原有路徑延展。伴隨着中國綜合生產成本的持續上漲,以勞動密集型為代表的低端製造業正在從中國向相對低成本的東南亞、南亞、甚至更遠的國家和地區轉移,而歐美國家藉助新一輪技術革命及減稅等政策,其製造業綜合成本也在改變,為中高端產業迴流創造了條件,同時也促進了新興產業在當地的沉澱。面臨雙重擠壓的中國外貿產業,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愈加迫切,我國亟需推動外貿發展傳統動能的升級再造,逐步建立以技術、品牌、質量、服務、標準等為核心的國際競爭新優勢。

——加快推進自貿區建設

近年來,開放水平更高、靈活性更強的區域貿易安排正成為驅動經濟全球化的主引擎。我國目前的自由貿易協定地理覆蓋相對有限,自由貿易夥伴多數經濟體量較小,與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的自由貿易區建設還有待推進。

——大力發展貿易新業態新模式

隨着我國對外貿易的不斷發展,新業態新模式也在不斷出現,應秉承“堅持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原則,逐步完善監管制度、服務體系和政策框架,支持跨境電子商務、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等貿易新業態的健康發展,打造外貿新的增長點。

——優化區域開放布局

開放口岸少、基礎設施差、物流費用高一直是西部地區擴大對外開放的主要制約因素。在繼續加強西部地區口岸和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要依託西部地區特點,結合「一帶一路」倡議,建設面向東南亞、南亞、中亞、歐洲等地區的國際物流大通道,開闢跨境多式聯運交通走廊。

——優化營商環境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一個國家和地區經濟貿易發展的保障,加快改善營商環境,是我國適應全球經濟發展新形勢、保障外貿增長迫在眉睫的現實任務。未來,在經濟發展形勢的不斷變化下,與時俱進地更新監管理念,針對政府服務、便利化措施等相對弱勢領域進行改革創新,對於縮小我國與其他國家的營商環境差距,具有重要意義。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