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澳門6月18日電(記者王晨曦)《海關總署與澳門海關共同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合作安排》(以下簡稱《合作安排》)17日在澳門簽署,標志著內地與澳門在加強通關便利化、落實大灣區建設方面取得新進展。

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和澳門海關關長黃有力當日下午在澳門海關總部大樓共同簽署《合作安排》。海關總署與澳門將按照大灣區的建設特點,在既有合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強澳門海關與內地海關及其他相關口岸執法部門的交流與合作,以推進貨物、人員等在大灣區內便捷流動。

《合作安排》的重點包括,就大灣區建設的相關進展情況加強通報聯繫和配合,並由相關口岸執法部門共同組成大灣區通關調研小組,合作開展大灣區通關業務政策研究。同時,還將定期組織工商企業界、學術界等粵澳社會各界進行諮詢和交流。

在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方面,《合作安排》計劃啟動粵澳海關跨境快速通關對接項目,滿足業界跨境聯運需求。同時,還將研究推進信息互聯互通,研究推動雙方查驗結果參考互認,減少貨物重複查驗,提升查驗信息的有效利用。

《合作安排》還強化了對走私活動的執法合作,尤其在洋垃圾、瀕危物種、涉槍涉毒等重點走私領域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此外,雙方還將針對侵權行為開展合作,包括侵權信息、情報交換以及聯合開展執法行動。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