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網站消息,6月17日,第十次中英財金對話期間,發展改革委寧吉喆副主任與英國國際貿易部投資部長斯圖爾特在胡春華副總理和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的見證下簽署中英《關於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繼法國、意大利、奧地利等國之後,英國成為與中國正式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歐洲又一重要國家。根據該備忘錄,雙方將積極推動中英兩國企業、機構按照企業主體、市場原則在第三方市場開展務實合作,並重點推動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融資合作項目。

(图片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

中英兩國在金融領域的合作一直走在其他西方國家的前列,曾創下多個「第一」,如:英國是第一個申請加入亞投行、第一個向亞投行特別基金註資的發達國家,也是第一個簽署《「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的國家。同時,中英雙方還將共同推動綠色金融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應用。2018年9月,英國議會還特別成立了跨黨派「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小組,以幫助英國議會增加對倡議和項目的了解和為英國業界提供積極參與尋求機會的平臺。中英兩國在「一帶一路」第三方市場的合作不僅基於兩國在產業發展上較強的互補性,也基於中英兩國政府在開放市場和推進自由貿易方面相近的理念。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英國在工程設計、法律、咨詢、管理等方面具有優勢;而中國在施工效率、工程技術創新、成本管控、供應鏈管理、性價比等方面是強項;兩國合作可以取得雙贏的局面,同時滿足第三方市場國家的發展需求。

目前,「第三方市場合作」已經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在今年兩會期間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曾表示,近年來,我國除了與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正式簽署了「第三方市場合作」的文件,還與有關國家推動設立了「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基金。中國企業與發達國家的企業優勢互補,在基礎設施、能源、環保、金融等領域具有廣泛合作前景。寧吉喆指出,未來,我國將在加強與沿線國家兩兩合作的同時,推進中國、投資所在國和發達經濟體及其他經濟體企業之間的「第三方市場合作」,積極創新合作模式,支持企業通過多種方式,包括聯合投標、共同投資等,開拓新的市場,實現優勢互補,多方共贏。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