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帶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主辦的第一屆「一帶一路」東京論壇6月15日在東京舉行,數百名中日兩國智庫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媒體人士等出席了論壇。與會者共同回顧了「一帶一路」建設六年來取得的成就,並坦率指出建設進程中存在的問題,展望中日合作前景。學者們認為,日本應該停止觀望,盡快加入亞投行並廣泛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更好地發揮建言獻策作用。

「一帶一路」日本研究中心負責人、築波大學名譽教授進藤榮一在致辭中指出,「一帶一路」倡議並不是中國一個國家在政策決策過程中的產物,而是21世紀世界結構變化的產物。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以面向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投資為基軸,同時致力於消除貧困以及與資源環境共生,嘗試並正在實踐中的一種21世紀型全球治理模式。

進藤榮一說:「(「一帶一路」帶來的)不是文明沖突,更不是可能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的‘修昔底德陷阱’。它是不同文明之間的相互對話,是構建21世紀人類命運共同體之路。」他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提供了合作平台。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主任研究員江原規由指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建立在夥伴關系基礎上的,關系到全球治理改革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推進新型自貿區建設的具體實踐。

他說:「在美中貿易摩擦、英國脫歐、「一帶一路」建設等因素影響下,世界格局正在發生重大變化。今後人們將更加密切關註建立在夥伴關系基礎上的新型「一帶一路」自由貿易經濟帶,為全球治理改革帶來的可能性。」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王義桅在演講中指出,最初人們講的「一帶一路」主要是指歐亞大陸,現在講的是讓全球化向更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合作倡議。他認為中日兩國主要可以在如下幾個方面加強合作,「第一就是把歐亞大陸向東部延伸、陸海聯通;第二就是發展戰略的對接;第三是產能合作;第四是幫助消除貧困。此外還有智庫合作等。這些都是維護多邊主義、開放自由貿易、高質量建設的重要基礎。」

日本前駐聯合國大使、「一帶一路」日本研究中心顧問谷口誠認為,在二十國集團首腦峰會即將開幕之際舉辦本次會議具有重要意義。他說:「日本可以把和中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合作作為突破口,推動有益於世界、受尊重的國際規則的制定。亞洲應該發揮本地區特有的價值觀。「一帶一路」建設的作用不僅限於經濟層面,在弘揚亞洲文化、亞洲文明方面也具有重要意義。」

谷口誠認為,日本應該停止觀望,盡早加入亞投行,充分了解亞投行的各種機制,從內部推進改革,在「一帶一路」建設上也應如此。他堅信,通過中日真正攜手努力推動,21世紀必將會成為亞洲的世紀。

首屆「一帶一路」東京論壇還通過了《東京宣言》,宣言提出,期待「一帶一路」倡議的踐行,將促進構建更加平衡包容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模式,以及可持續發展的社會;積極推動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攜手促進廣大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通過消除貧困,推進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事業,為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積極貢獻;支援各地區中小企業人才培養,向健康與福利、農業與食品、資源與環境等產業提供日本先進技術,推動中日產業經營合作;推動日本早日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協調融資、分享廣闊的空間與社會發展紅利,期待早日締結正在談判中的RCEP,以期構建並強化經濟領域的協同安全環境;推選絲綢之路沿途環保中心城市,充分運用中日兩國先進技術和經驗,構建智能城市網絡;積極參與構建國際「一帶一路」智庫聯盟,呼籲設立中日共同研究基金,為促進「一帶一路」倡議的健全發展,與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智力貢獻。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