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洛杉矶6月5日電  2019年中國—加州經貿論壇5日在美國西部名城洛杉矶舉行,來自中國8個省市自治區和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政府官員、外交官、企業家、專家學者等近500人出席。

  本屆論壇以促進「中國省與美國加州貿易投資合作聯合工作組」框架下的中美地方經貿合作爲主題,由中國駐洛杉矶總領事館、洛杉矶地區出口委員會、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和加州州長商務與經濟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與會代表圍繞貿易與投資合作、清潔技術、跨境電商、先進制造、創新合作等議題進行了專題研讨,就中美經貿關系面臨的前景、機遇和挑戰深入交流,并開展了一對一對接交流活動。

  這次論壇是「中國省與美國加州貿易投資合作聯合工作組」框架下舉辦的第四次年度經貿促進活動,吸引中美兩國地方政府和企業界代表積極參與。加州副州長康伊蓮(Eleni Kounalakis)表示,加州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是美國最爲重要的經濟大州。「與中國的雙向貿易對我們的經濟非常重要。中國對加州的直接投資比美國任何其他州都要多。加州去年接待中國遊客160萬,也是美國各州之首。」盡管目前美中關系面臨一些挑戰,但加州願意繼續努力發展與中國的關系,以促進同中國的貿易和投資。

  中國駐洛杉矶總領事張平說,地方合作是中美經貿關系的重要基礎。中國—加州經貿論壇爲促進中美地方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是加州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在投資、旅遊和留學資源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省份和加州需進一步努力擴大在各個領域的合作。

  洛杉矶地區出口委員會主席布萊恩·派克表示,過去幾年來,中國—加州經貿論壇已成爲加州和中國企業對接交流、創造商機的首選平台。在全球貿易面臨不确定因素的情況下,本屆論壇對保持加州與中國之間充滿活力、互利互惠的貿易和投資關系尤爲重要。

  本屆論壇首次設立主賓省,廣東省作爲主賓省,在論壇期間重點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商機。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說,廣東作爲中國改革開放先行省、經濟第一大省,長期以來與美國方面保持密切的經貿合作關系。目前廣東正在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攜手香港、澳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加州經濟具有強大的國際綜合競争力,在互聯網、新材料、新能源等領域擁有雄厚的高技術實力。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巨大的市場空間和發展潛力,雙方合作互補性強,前景廣闊。「我們熱枕歡迎加州工商界、科技界以及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雙方在科技創新、經貿投資、低碳環保、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合作。」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