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顯示,今年前5月,我國外貿延續平穩增長態勢。面對世界經濟增長和國際貿易放緩的大環境,我國為全球貿易註入了更多確定性。

同時,我國外貿發展質量不斷提高,貿易方式進一步優化,出口市場更加多元,民營企業外貿主力軍作用也不斷增強。

未來,隨著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經濟發展新動能不斷壯大,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將更加堅實。

海關統計顯示,前5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2.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4.1%。其中,出口6.5萬億元,增長6.1%;進口5.6萬億元,增長1.8%。各地區、各部門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落實中央穩外貿政策部署,加快推動外貿穩規模、提質量、轉動力,外貿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提質。

政策效應顯現,延續平穩增長態勢

數據顯示,前5月我國機電產品出口3.8萬億元,增長5.1%,占出口總值的58.4%。其中,我國電器及電子產品出口1.7萬億元,增長6.3%;機械設備1.14萬億元,增長4.1%。同期,服裝、紡織品、家具、鞋類、塑料制品、箱包、玩具等七大類勞動密集型產品合計出口1.21萬億元,增長7.2%,占出口總值的18.6%。此外,鋼材出口2909萬噸,增加2.5%;汽車44萬輛,增加2.1%。

進口方面,前5月原油、天然氣等商品進口量增加。其中,進口原油2.05億噸,增加7.7%;煤1.27億噸,增加5.6%;天然氣3943萬噸,增加13.4%,進口均價為每噸3096.6元,上漲23%。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表示,今年前5月,我國外貿延續平穩增長發展態勢。面對世界經濟增長和國際貿易放緩的大環境,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大趨勢沒有改變,經濟韌性強、潛力大、後勁足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特別是今年以來,穩外貿、穩外資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效應正在加快顯現,營商環境也在不斷優化,這為我國外貿平穩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外貿方式優化,出口市場更多元

從海關發布的數據看,前5月我國外貿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般貿易快速增長,貿易方式進一步優化,高水平開放政策效應明顯。前5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7.25萬億元,增長6.1%,占我外貿總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1.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3.82萬億元,增長10.3%;進口3.43萬億元。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3.02萬億元,下降2.4%,占24.9%。其中,出口1.92萬億元,下降1.5%;進口1.1萬億元,下降4.1%。

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出口市場更加多元。前5個月,歐盟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歐貿易總值1.9萬億元,增長11.7%。東盟為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與東盟貿易總值為1.63萬億元,增長9.4%。美國為我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中美貿易總值為1.42萬億元,下降9.6%,占我外貿總值的11.7%。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3.49萬億元,增長9%,高出全國整體增速4.9個百分點,占我外貿總值的28.8%,比重提升1.3個百分點。

民營企業進出口快速增長,外貿主力軍作用更加明顯。前5月,民營企業進出口5.02萬億元,增長11.1%,占我外貿總值的41.4%,比去年同期提升2.6個百分點。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4.9萬億元,占我外貿總值的40.5%。國有企業進出口2.14萬億元,增長1.4%,占我外貿總值的17.7%,其中進口1.5萬億元,增長4.9%。

此外,前5月,我國以保稅物流方式進出口1.39萬億元,增長9.9%,占我外貿總值的11.5%。其中,出口4485.5億元,增長12.3%;進口9437.9億元,增長8.7%。綜合保稅區外貿進出口增長較快,表明國家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政策拉動作用明顯。

內生動力增強,發展基礎更堅實

商務部日前發布的《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認為,今年以來,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環境更加復雜、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但同時也要看到,中國外貿發展仍然具有強有力的支撐,存在諸多有利條件。

從前5月外貿運行情況看,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的基礎進一步鞏固,內生動力持續增強,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正成為外貿穩定增長的新動力。

——外貿政策環境持續改善。2019年,我國持續加大力度支持先進技術、重要裝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進一步完善汽車平行進口等政策措施,為擴大進口增添動力。與此同時,不斷改善營商環境,加快提升貿易通關便利化水平,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削減進、出口環節制度性成本,降低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

——高技術產業發展勢頭良好。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等部門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今年5月,高技術產業PMI為52.1%,高於制造業整體水平2.7個百分點。從分項指數來看,國內需求保持相對穩定,企業生產保持擴展,特別是大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較為穩定。伴隨經濟發展新動能不斷壯大,外貿穩定發展有了堅實基礎。

——外貿新優勢逐步顯現。各地區各部門大力促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推進加工貿易保稅維修等新業態發展,持續加大對跨境電商、市場采購貿易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扶持力度,外貿發展新優勢逐步顯現。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認為,應對今年外貿的壓力和挑戰,需要加快推進商務領域供給側改革,繼續改善營商環境,為外貿企業提供更加有利的發展環境。加快自貿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的經驗復制推廣,積極培育新的外貿增長點。加強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合作,加快推動實現外貿市場多元化,更好促進外貿發展。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