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寧波6月10日電(記者魏董華、劉紅霞)7日,來自12個中東歐國家海關、檢驗檢疫機構和企業的嘉賓聚首中國寧波,圍繞深化海關業務合作、保障貿易安全、優化營商環境進行交流和磋商,共同呼籲繼續加強海關合作,提高貨物通關效率,健全檢驗檢疫溝通協調機制,擴大農產品貿易。

當天,第四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海關檢驗檢疫合作對話會在此間舉行,本次對話會以「構建互利共贏的海關企業夥伴關係」為主題,旨在深化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中東歐國家海關檢驗檢疫合作、關企合作、保障貿易安全和貿易便利化合作,共同提升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跨境貿易安全與便利水平。

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說,中國-中東歐合作是「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海關檢驗檢疫合作是實現「一帶一路」貿易暢通的重要條件。在中國-中東歐合作框架下,中國海關與中東歐國家海關和檢驗檢疫部門積極開展務實合作,深化海關合作,健全海關檢驗檢疫溝通協調機制,積極擴大優質農產品及工業製成品市場准入和維護食品安全。

近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進出口貿易穩步增長。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貿易比2017年增長21%,達到822億美元,特別是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快速發展,比2011年增長了87.7%。

在對話會現場,與會代表圍繞「深化檢驗檢疫合作,保障安全貿易」和「打造關企夥伴關係,優化跨境貿易環境」兩個主題建言獻策,就新形勢下海關與企業夥伴關係的定位、內涵與合作方式等方面達成多項共識。

克羅地亞副總理兼農業部長托米斯拉夫·托盧希奇說,未來希望能有更加多樣化的克羅地亞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開展更多雙向貿易活動,使雙方都受益,進一步推進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貿易合作發展。

下一步,中國海關將與中東歐國家海關一起,聚焦互聯互通的目標,深化海關合作,樹立合作共贏的理念,助推企業發展,採取高效務實的舉措,強化安全保障,打造開放暢通的渠道,擴大市場准入,推動中國中東歐經貿合作再上新台階。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