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論壇6月3日在重慶舉行,論壇通過《「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論壇重慶倡議》(以下簡稱《重慶倡議》)。《重慶倡議》指出,各方應發揮陸海交通比較優勢,推動陸地經濟與海洋經濟協同並進,加快地區國家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逐步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

本次論壇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發起成立的「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與重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主題為「共創陸海聯動發展新未來」,旨在探討如何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進一步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在開幕式上表示,重慶戰略地位重要,區位優勢明顯,在「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中作用獨特。重慶將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表示,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希望各方共做陸海聯動發展理念的倡導者、互聯互通網絡的建設者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的守護者,用合作超越對抗,共贏超越獨占,努力營造設施聯通、發展聯動、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

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以重慶為運營中心的「陸海新通道」已經實現多種物流組織形式常態化運營,目的地覆蓋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亞、德國等全球六大洲71個國家和地區的155個港口。

柬埔寨是「陸海新通道」建設重要參與國之一,其副首相賀南洪在論壇開幕式上強調,「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可以充分利用陸上和海洋交通的優勢互補,以陸海聯動實現共同的經濟發展和繁榮,此舉將有助於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

據了解,共有來自30多個國家的政黨政要、智庫學者及企業界人士出席會議。與會中外代表還圍繞「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陸海聯動發展中的產業合作」「陸海聯動發展中的民心相通」等多項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達成廣泛共識。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