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仲夏,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開啟訪俄行程。時隔僅一個多月,中俄元首將再次握手,中俄關係又迎來高光時刻。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6月5日至7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中俄兩國元首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共話友誼、規劃藍圖,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進入新時代。

著眼未來 推升雙邊關係

這是習近平主席連任國家主席後對俄羅斯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此訪恰逢中俄兩國共同慶祝建交70周年,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全面總結過去70年兩國關係發展經驗,對未來關係發展作出戰略規劃,推動兩國關係提質升級。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舉行國事活動,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慶祝大會等一係列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動,簽署或見證簽署重要合作文件。

從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紀的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到「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再到「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階段」,中俄關係不斷獲得提升。得益於兩國元首頂層規劃和戰略引領,中俄深化戰略協作,兩國民眾世代友好的社會基礎更加穩固,雙方務實合作步入「快車道」。

去年中俄雙邊貿易額歷史性地突破1000億美元,同比增長27.1%,增速在中國前十大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兩國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天等領域合作進一步深化:首船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運抵中國,中俄原油管道二線正式運營,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預計今年底按期向中方供氣,中俄核領域一攬子合作協議順利簽署,遠程寬體客機聯合研制工作穩步推進……

中俄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合作亮點不斷,農產品貿易愈加活躍,地方合作機制逐漸完善,實現領域和地域的全覆蓋。人文交流領域,近些年來「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等國家級大型活動的開展,切實拉近兩國民眾距離。兩國還積極拓展數字經濟、中小企業、高新技術、遠東開發、北極開發等領域合作新維度。

相互支持 共促開放合作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首次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俄羅斯媒體用「賦予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特殊地位」形容習近平主席此訪,熱切之情溢於言表。本屆論壇全會主題為「打造可持續發展議程」。習近平主席將在論壇全會致辭,闡述中方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重要主張。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擡頭背景下,中國在這一重要國際場合同多方一道,倡導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受到廣泛關註。

近年來,中俄兩國支持對方舉辦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已成慣例。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今年4月,普京總統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兩國元首舉行年內首度會晤。一次次跨越亞歐大陸的握手,彰顯中俄關係的特殊性、重要性和高水平。

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是俄羅斯舉辦的國際大型經濟論壇。近年來,面對西方持續經濟金融制裁,俄羅斯通過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平臺,對外發出倡導公平競爭、反對保護主義的聲音。中國連續多年派出代表團參加經濟論壇,向國際社會宣示堅定不移堅持對外開放,堅定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明確立場。

「一帶一路」倡議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是近年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熱度持續走高的話題。俄羅斯瓦爾代俱樂部研究規劃主任雅羅斯拉夫·利索沃裏克對此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在推動一體化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歐亞經濟聯盟同「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將推動俄羅斯和歐亞各國對外經濟發展和一體化進程。

攜手前行 共護公平正義

中俄兩國領導人延續多年來形成的年度高頻互訪以及在重大多邊場合舉行雙邊會晤的傳統,就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協調立場,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樹立典範。

從推動成立上海合作組織到建立中俄印、中俄蒙等合作機制,從金磚機制內的創新到二十國集團框架下的協調,中俄兩國戰略協作早已超越雙邊關係範疇,體現在國際和地區事務諸多層面。兩國共同倡導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持多邊主義,致力於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關係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德米特裏·諾維科夫表示,中國一貫倡導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反對霸淩主義行徑,在這一點上俄中高度一致。「俄中友好完全符合兩國和世界人民的長久利益,處於歷史最高水平的俄中合作為當今世界提供了先進的合作模式。」

在國際局勢面臨深刻復雜演變,地區和全球熱點問題不斷湧現的當下,中俄兩國用高水平的互相協作為鄰裏間、大國間和諧共處、合作共贏樹立了典範,以行動詮釋了和平和發展的時代主題。正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所說:「只要中俄站在一起,世界就多一分和平,多一分安全,多一分穩定。」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謝爾蓋·盧賈寧也認為:「我們或許無法準確預見未來10年世界會發生什麽,但可以明確的是,俄中將繼續深化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

70年來,中俄關係風雨兼程,日益成熟、穩定、堅韌,成為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平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一對大國關係。有堅實的理由相信,中俄關係必將繼往開來,進入實現更大發展的新時代,為兩國人民福祉與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