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經濟復蘇步伐有所放緩,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擡頭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穩中微降,從2018年的121下調到119。」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5月30日在澳門舉行的第十屆國際基建高峰論壇上表示。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完成營業額180.1億美元,占同期總額的54.5%,同比下降4%。

5月30日,中國承包工程商會發布了《「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報告 2019》(簡稱《報告》)。《報告》指出,「一帶一路」國家內外形勢復雜多變等因素,拖累發展環境、發展需求、發展成本、發展熱度四個一級指數得分略有下降,但發展總指數得分仍維持在近五年的較高水平。

今年5月23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宣布下調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率預測至3.3%,創2016年以來最慢增速,這已是IMF六個月內第三次調降全球增長展望,並指出如果中美貿易爭端加劇,世界經濟整體的增長率有可能被拉低0.3個百分點,跌至被視為榮枯線的3%左右。

從細分行業來看,「一帶一路」各國交通和能源行業發展需求指數普遍高於其他行業,短期內仍將是基建投資的熱點。根據BMI統計的全球基建項目數據,2018年「一帶一路」國家交通行業新簽合同額占比最高,交通行業中道路和橋梁行業新簽合同額占比47.5%。

共議高質量發展

可持續、高質量是此次國際基建論壇的焦點議題之一。多位受訪專家認為,過往低價中標的時代已經宣告結束。

“很多人都在討論最低成本,在新加坡我們不僅僅是看成本比較低,還要看質量,而質量可能占了70%到80%的權重,價格只占20%-30%的權重。我們不只是看最低的成本,更多看的是質量。長遠而言,這是一個需要考慮的重點因素。”新加坡樟宜機場集團主席廖文良說道。

“招投標的時候報價最低的承包商不見得有最好的質量、最好的回報,所以我們必須要用系統化的方式來進行分析,從整個項目的生命周期來分析它的成本,包括項目完工後的維護、運營環節。”新開發銀行副行長兼首席運營官祝憲坦言。

「高標準意味著項目在整個生命周期可持續,而並非出於短期考慮,在這些大型基建項目中提高標準,倡導國際性、全球化的合作,追求環保、綠色發展的理念,應該融入項目設計及施工的整個過程,並且確保項目的可持續化運作。」美國重型機器生產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全球副總裁陳其華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事實上,可持續、高質量對於吸引國際私有資本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建也十分重要。畢馬威亞太區及中國主席陶匡淳表示:「僅靠公共部門的資金和資源難以滿足沿線國家基礎設施投資的需求,因此吸引國際私有資本的參與至關重要。同時,雖然中國已經為全球基礎設施投資缺口做出了不少貢獻,但未來僅靠中國一方的金融資源難以完全滿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投資的巨大需求。」

未來一段時期,全球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的資金缺口將持續擴大。根據近年來主要國際機構的預測,未來全球基礎設施投資供需缺口每年均處於約一萬億美元甚至更高水平。

作為基礎設施融資創新的新趨勢,私人資本參與熱情正在逐漸上升。根據世界銀行PPI數據庫統計,2017年“一帶一路”國家 基礎設施私人投資額顯著回升,達到621.4億美元,同比激增64.7%。

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副行長Joachim von Amsberg看來,港口、鐵路等促進貿易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正在對一些國家的經濟成長產生正面影響,但需要小心管理,避免出現「大白象」工程。

「在高質量投資方面,我們有很多國際標準。比如競爭性招標,各個參與方就願意參與,因為地方政府知道有了這些標準,可以給地方帶動經濟發展。對承包商來說,也不用擔心招標舞弊的問題。所以國際標準對於可持續的投資至關重要。」他坦言。

非洲基建投資缺口巨大

近年來,非洲大陸成為很多中國企業出海的熱門淘金地,高速經濟增長、人口紅利、互聯網發展均為非洲註入了無限發展動力。數據顯示,中國是非洲基礎設施最大的融資國,2012-2016年期間每年平均投資115億美元,占總體融資額的15%。

非洲目前是城市化程度最低的一個大陸,但其城鎮化速度卻相當於歐洲的11倍。非洲開發銀行行長特別顧問兼內閣委員會主任Oyebanji Oyelaran-Oyeyinka表示:「非洲快速城鎮化的前提是,非洲要大力擴展基礎設施。到2050年,我們要有25億的新增城市人口, 特別是在很多二線城市。」

「非洲非常需要基礎設施的投資,沒有這些支持,我們可能的GDP增長每年要損失2%,而且我們總的經濟增長要損失40%。」他坦言。

目前非洲的通信、公路、港口和鐵路設施極不完善。據BCG 2018年報告,非洲商品運輸和分銷成本相當於商品本身價值的320%,而南美洲為200%,東亞/北美為140%,歐洲為90%。

非洲進出口銀行項目、資產融資與出口發展部部長John Adomakoh指出:「根據最新的統計數據,歐元區目前仍然是世界上聚集程度最高的貿易集團,他們的一體化程度超過了73%,亞洲是52%,而非洲大陸現在僅僅是15%,非洲內部貿易增長滯後,主要由於基礎設施的長期投資缺口,非洲發展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硬性和軟性基礎設施的重要性也愈發凸顯。」

他向記者坦言,目前非洲大陸道路和鐵路網絡的相互連接性很差。從廣義上來說,非洲的基礎設施融資需求每年在1300億到1700億美元之間,約占總支出的40%是與電力行業相關。

「要順應市場的發展大勢,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在雙邊政府合作框架下,選擇一些具有戰略意義的,能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的商業上可行的項目,尤其是可持續發展的項目。充分利用東道國政府企業和市場資源的優勢,推動礦電陸港產業園區,集群式發展,形成產業鏈,形成良性循環。」中非發展基金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裁石紀楊表示。

他透露,中非基金目前在非洲36個國家投資了90多個項目,實際投資了33億美元,撬動了230多億美元的對非投資。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