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澳門6月3日電(記者王晨曦、胡瑤)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5月30日在澳門開幕,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50多家企業機構和2000多名政商學界代表參加,其中包括50多位部長級以上的政府官員。

5月30日,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在澳門舉行開幕儀式,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等出席。(圖片來源: 新華社記者 )

 

本屆論壇為期兩天,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和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共同主辦,以「促進國際基礎設施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為主題。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今年適逢論壇創辦十周年,自創辦以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海內外各方的通力合作下,論壇搭建起務實高效的國際合作平台。本屆論壇將結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部署,謀划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高質高效互聯互通,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區。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表示,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共同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合作高品質發展。截至目前,中國對外承包工程累計簽訂合同額2.3萬億美元,完成營業額1.6萬億美元,地域覆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行業涉及交通運輸、能源電力和通信等領域。

贊比亞地方政府部部長文森特·姆瓦萊指出,中國政府為贊比亞基礎設施的建設提供了很多援助,包括坦贊鐵路和近年來在能源、衛生、教育、交通、採礦、農業等領域的一系列基礎設施發展和投資。他強調,當今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隔絕與外界的聯繫。這些聯繫必須通過高質量的基礎建設實現,發展中國家與中國的夥伴關係和相互合作至關重要。

論壇還舉行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指導委員會和內地—澳門「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的成立儀式,併發布了《「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2019)》和《「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分析報告(2019)》。

報告指出,2019年「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穩中微降,但仍維持在近五年的較高水平。印度尼西亞、越南和阿聯酋位列國別指數前三名。

報告還顯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發展的積極因素,包括交通和能源行業發展需求強勁,多元化資金為基礎設施發展提供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為全球基礎設施發展注入新動能等。

本屆論壇安排了包括第五屆中拉基礎設施合作論壇在內的多場主題論壇、平行論壇及專題活動,以及展覽展示、項目推介和對接洽談等環節,為國內外企業、金融投資機構、國際承包商、諮詢服務機構和產業鏈服務供應商搭建交流平台。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