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曾於2018年年末,撰寫了題為《對接「一帶一路」,促進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文章,分享了中國和東盟在「一帶一路」下的經貿合作和發展前景。踏入2019年,「一帶一路」倡議經過這幾年的實踐,得到了全球範圍的積極回應和廣泛參與,落地了一系列重大項目,同時也體現了中國致力於加強國際合作的決心。

 

2015年6月,中法兩國正式發表《中法關於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聯合聲明》,首次提出了「第三方市場合作」這一概念¹。這種中國提出的創新合作模式,強化了國際間的聯繫,為所有參與者建構共贏環境。不可否認,「一帶一路」倡議將給予企業拓展全球業務,以及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產品和服務的機會。而發達國家在過去的國際合作中積累了豐富的技術經驗和人才,「一帶一路」倡議可以成為他們新的經濟增長點和投資目的地。對於「一帶一路」沿線的發展中國家而言,則有機會獲得促進工業化和經濟發展的機會,也符合其自身發展需求。應該說,「第三方市場合作」有助於各國優勢互補,減少惡性競爭,最終,恰如習近平主席所言,其將推動「一帶一路」倡議沿著創新、開放、綠色和廉潔的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第三方市場合作」令眾多行業均能受惠,特別是基礎設施相關行業。一是交通領域,例如公路、鐵路和港口的建設;二是民生相關領域,例如能源、公用事業、城市化項目;三是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市化進程加深,電子商貿、教育、醫療等行業的需求也會隨之增加。這些基建領域都將成為「一帶一路」的重點行業。另外,值得關注的還有清潔能源,由於可持續性發展和環境保護也是倡議的重要考量,新能源也將成為另一個熱門領域。此外,「一帶一路」倡議帶來了許多大型項目,勢必也將產生龐大的資金需求,金融服務同樣有所受益。

而在風險方面,不可否認「第三方市場合作」也存在一定風險。目前各國政府已就風險管理進行了諸多討論。在眾多風險中,筆者認為最關鍵的是地緣政治風險,因為大部分企業需要穩定的政策支援。因此每逢選舉年份,大多數企業採取觀望態度以確保國家政策的持續。在法律風險方面,投資某國家或項目之前,首要工作就是進行盡職調查,以及熟悉當地法律環境和影響。此外,經濟風險,包括經濟波動和金融風險,例如利率風險、匯率風險,綜上所述,要辨識、化解和管理風險,就需要建立一個恆常有效的風險管理機制。

近年來,隨著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地緣政治複雜多變,「一帶一路」第三方市場合作的重要性和巨大潛力愈加凸顯。目前,中國已與日本、法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正式簽署了第三方市場合作文件,並與一些國家推動設立了第三方市場合作基金。中國企業與發達國家的跨國企業優勢互補,在基礎設施、能源、環保、金融等領域具有廣泛合作前景,相信未來能為「一帶一路」建設發展注入新動能。

 

¹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