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右)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上簽署《實施〈粵澳合作框架協議〉2019年重點工作》。(相片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澳門5月28日電(記者王晨曦)2019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27日在澳門舉行,兩地政府代表團討論了粵澳重點合作平台建設、科技創新、青年創新創業、基礎設施、支持產權等領域的合作進展和發展方向,並簽署了一系列相關合作協議和備忘錄。

這是5月27日拍攝的2019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現場。(相片來源: 新華社)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兩地政府共同努力、積極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年度重點工作,穩步推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強社會民生領域合作,加大力度推進與珠海橫琴、中山翠亨、廣州南沙和江門大廣海灣等重點平台的合作項目,為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更多機會和更大空間,有力促進了兩地經濟社會的穩定發展和民生的持續改善。

這是5月27日拍攝的2019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現場。(相片來源: 新華社)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則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新時代深化粵澳合作帶來重大歷史機遇。在大灣區建設的利好帶動下,粵澳兩地經貿合作更加緊密,服務貿易自由化縱深推進,重點合作平台建設全面鋪開,粵澳新通道、新橫琴口岸等重點項目加快推進,社會民生領域合作不斷深化,粵澳合作呈現務實高效推進的良好態勢。

會上,雙方就粵澳合作下一階段的重點及發展方向達成共識,包括共同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完善機制建設;加快粵澳重點合作平台建設,廣東全力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鼓勵科技創新,在大灣區共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持續打造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加快兩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拓展兩地社會民生領域合作;深化服務貿易自由化,構建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加大共同參与「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

雙方在會後還簽署了《實施〈粵澳合作框架協議〉2019年重點工作》《關於開展聯合資助兩地合作研發項目的工作計劃》《關於加強粵澳青少年交流合作的協議》《粵澳知識產權合作協議(2019-2020年)》等文件。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