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22日在北京舉辦中國-東盟經濟走廊論壇。與會專家、企業和機構代表普遍認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東盟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市場將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

匯豐銀行中國行長兼行政總裁廖宜建表示,「一帶一路」建設並不等同於基建,數字化、技術創新以及可持續發展等都將成為下階段中國企業在東盟深入探索的重點領域。

他進一步稱,據相關機構預測,東盟最大六個經濟體的互聯網經濟總量有望於2025年達到2400億美元,而中國在該領域的發展處於領先地位,這裏面蘊含著巨大的合作空間。此外,有數據顯示,東盟的消費支出正以每年7%的速度增長,有望在2020年達到1.9萬億美元,這也將為中國企業帶來機會。

此次共有約170名企業代表參會,涵蓋基建、能源、新科技、通信、互聯網和制造業等多個行業。來自匯豐在東盟六個主要市場的高管團隊和經濟學家在此次論壇上與中國企業分享了他們對各自市場和「一帶一路」建設下一階段發展的看法。

他們提到,在數字化合作方面,過去兩年間中國企業對東盟地區的投資已實現大幅增長。下一階段,中國與東盟在數字化領域的合作可以深入到一些較小規模的初創企業的投資。去年宣布啟動的「東盟智慧城市網絡」建設也將為具備豐富經驗的中國企業提供機遇。

在可持續發展方面,中國與東盟亦有廣泛合作空間。東盟國家已紛紛開始計劃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例如,馬來西亞去年宣布將在2030年將可再生能源發電量提升到其總發電量的20%,今年印度尼西亞宣布將通過財政政策激勵清潔能源車輛的生產,而越南今年晚些時候有望建成數個大型太陽能發電項目。中國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領先技術和產能將有助於雙方展開深入合作。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