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首次簽署民航領域協定

▲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與歐盟輪值主席國代表羅馬尼亞駐歐盟大使以及歐盟委員會委員布爾茨在簽字後合影。(圖片來源:中新社)

20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與歐盟輪值主席國代表羅馬尼亞駐歐盟大使奧多貝斯庫以及歐盟委員會負責移動運輸事務的委員布爾茨,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歐洲聯盟民用航空安全協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歐洲聯盟關於航班若幹方面的協定》。上述兩個協定的簽署是落實第二十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的具體舉措,是中國與歐盟首次在民航領域簽署協定。協定的簽署為雙方航空產品適航審定創造了條件。(經濟日報)

第十三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將辦

20日,中國貿促會在北京舉辦第十三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發佈會。據悉,第十三屆中拉企業家高峰會將於12月9日至11日在巴拿馬城舉辦。本屆高峰會將全面聚焦推動中拉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圍繞「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實現中拉共同發展繁榮」的主題,着重探討中拉工商界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共創中拉繁榮穩定發展,以及中拉在基礎設施、金融、貿易、服務、中小企業發展等領域合作機遇和方向等。(經濟日報)

重慶與「一帶一路」沿線76國跨境收付人民幣

記者從人民銀行重慶營業管理部獲悉,重慶近年推進人民幣跨境使用,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取得明顯成效。截至2018年末,重慶已與「一帶一路」沿線76個國家發生了跨境人民幣實際收付業務,累計實現結算量1893.9億元,結算量年均增速達到52%。(央廣網)

第六屆中俄博覽會將於今年6月15-19日在哈爾濱舉行

21日,商務部召開第六屆中國-俄羅斯博覽會新聞發佈會。商務部歐亞司司長羅偉東介紹說,由中國商務部和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工業貿易部共同主辦的中俄博覽會自2014年以來,已經成功舉辦五屆,是兩國合辦的層次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經過雙方商定,第六屆中俄博覽會將於今年6月15-19日在哈爾濱舉行。中俄雙方對本屆博覽會高度重視,各項籌備工作目前總體進展順利,已進入最後沖刺階段。(中國一帶一路網)

山西首個「一帶一路」雙語政策服務團隊成立

近日,「一帶一路」政策服務對接會在山西省大同市舉行。會上成立了由大同市稅務局牽頭的「大同市六部門助力「一帶一路」雙語政策服務團」。這標誌著山西全省首個專門服務「一帶一路」的涉外政策服務團隊正式掛牌運行。通過前期的選拔與培訓,雙語政策服務團隊每名成員都能熟練掌握業務知識,為涉外企業投資過程中可能涉及的問題提供一站式咨詢服務,為「走出去」企業提供更專業、更精準、更有效的稅收服務。(經濟日報)

中老鐵路跨湄公河特大橋實現首跨合龍

近日,由中國中鐵八局承建的中老鐵路瑯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橋實現首跨合龍。這為大橋後續順利貫通奠定了基礎,同時為連續梁其他合龍段施工提供了重要經驗,對推動項目施工的順利進行具有重要意義。據悉,中老鐵路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2016年12月全線開工,計劃於2021年12月建成通車。(新華網)

首個中國-羅馬尼亞農業科技園在布加勒斯特落成

▲首個中國-羅馬尼亞農業科技園16日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落成。(圖片來源:科技部)

近日,首個中國-羅馬尼亞農業科技園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落成。該農業科技園由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和布加勒斯特農業科學與獸醫學大學合作共建。該園是落實「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中國-中東歐國家科技創新夥伴計劃的重要舉措。科技園有望通過技術合作與技術示範,推動中國成熟農業技術在中東歐國家的轉移轉化,提升中東歐國家在設施農業等方面的創新能力與產業化水平,實現雙方合作共贏。(中國一帶一路網)

中國(四川)-荷蘭經貿合作交流會舉行

20日,中國(四川)-荷蘭經貿合作交流會在阿姆斯特丹舉行。荷蘭多家知名企業及眾多中小企業負責人,以及從事中荷交流與合作的政商僑界代表數百人與會。交流會上,四川及荷蘭企業代表簽約了15個合作項目,涉及文化教育合作、人才交流培訓、物流通關、智能體育及花卉進出口等方面。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在主旨演講中說,希望同處「一帶一路」建設關鍵節點的四川與荷蘭加強合作,不斷推進投資和貿易便利化,進一步加強農業、新興產業、服務業、經貿、科教等領域合作。(新華網)

越南河內輕軌2號線項目進入演練階段

近日,即將成為越南最先交付運營的河內輕軌2號線項目進入運營演練階段。運營演練工作是輕軌商業運營前最關鍵也是最重要的環節。軌道交通項目開通商業運營前必須通過運營演練環節,從而進一步檢驗聯調聯試成果,測試設備系統緊急模式下的聯動功能;檢驗各項應急預案、規範性文件的完整性和可操作性;提升運營公司員工設備操作和應急處置能力。最終,通過演練評估報告,發現並整改「人、機、料、法、環」中存在的問題。(經濟日報)

斯蒂芬·佩裏:「一帶一路」將使全球資源得到公平有效共享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近日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引發全球持續關註,「一帶一路」建設已取得重大進展,許多構想已成為現實和具體的項目。他認為,經過「一帶一路」建設,全球資源將能夠更加公平、有效地被各國共享。「對那些對中國仍有誤解的國家來說,現在該是「破冰」的時候了。」他駁斥一些西方媒體對「一帶一路」的抹黑言論,表示盡管基礎設施建設前期投入大,但建設完成後,所在國家和地區可以獲得巨大的發展潛力。「沒有主要鐵路、公路動脈和能源供給等,一些國家的貧困狀況很難被改變,中國正在幫他們加速建設基礎設施來脫貧。」(新華網)

尼日利亞主流媒體高度評價中尼「一帶一路」合作

19日,尼日利亞主流媒體《今日報》整版刊登了尼日利亞國際問題研究所前所長博拉·阿金特林瓦的長篇文章《“阿布賈-北京共識”是「一帶一路」落實的催化劑》。文章積極評價「一帶一路」倡議為尼日利亞發展所提供的機遇,呼籲尼日利亞政府積極調整外交政策,抓住「一帶一路」合作機遇加快自身發展。文章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外交政策高度自律、一諾千金的產物,為全球經濟增長開辟了新的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創造了新平台,並為改善全球經濟治理提供了新方法。中國加大在非投資和商貿活動,將為非洲帶來相當大的發展空間。(國際在線)

王珺:發揮粵港澳對外開放所長,打造「一帶一路」建設支撐點

廣東省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院長王珺近日表示,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需要更好地發揮港澳在國家新時期對外開放中的功能和作用,需要高層次地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同時建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交通物流樞紐以及國際文化交往中心。王珺指出,企業「走出去」前越來越需要對輸入地市場、行業、法規、習慣、投資及相關環境等方面的專業化與風險評估信息與報告。「港澳地區在長期的國際化發展中,既形成了廣泛的商貿、金融聯系,也積累了國際化、專業化服務能力。用好這個資源,將有利於引導企業更好地對外發展。」(中國經營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