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帶一路”大資料包告:俄羅斯合作度最高,粵魯滬參與度最高

刊登於中國一帶一路網,資料來源: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gnxw/66751.htm

9月19日下午,在天津舉辦的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國家資訊中心發佈了《“一帶一路”大資料包告(2018)》。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出席發佈會並致辭。這是國家資訊中心繼2016年首次發佈《“一帶一路”大資料包告(2016)》後,連續第三年推出利用大資料技術全面反映“一帶一路”建設進展與成效的綜合性年度報告。

 

甯吉喆在致辭中指出,國家資訊中心作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機構,發揮大資料分析和資源彙集優勢,持續開展常態化監測分析,連續三年開展跟蹤評估並發佈綜合性年度報告,《“一帶一路”大資料包告(2018)》的發佈,能夠為國內外各界瞭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為豐富的資訊。

 

國家資訊中心主任程曉波在致辭中表示,加強“一帶一路”相關資訊的採集分析和發佈傳播,對於有效支撐決策,構築快捷、通暢的資訊絲綢之路,促進國家間互聯互通和民心相通十分必要。據他介紹,為積極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決策工作需要,2015年專門組建了國家資訊中心“一帶一路”大資料中心。三年來,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指導下,國家資訊中心主辦了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官方網站——中國一帶一路網,建立了“一帶一路”大資料決策服務機制,並持續發佈“一帶一路”大資料年度報告。未來,國家資訊中心將繼續發揮人才和資料優勢,致力於打造以大資料為特色的“一帶一路”國家級智庫品牌。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在致辭中表示,今年的夏季達沃斯新設了“一帶一路”分論壇,這為國際社會瞭解“一帶一路”開闢了新管道,提供了新平臺。國家資訊中心推出《“一帶一路”大資料包告(2018)》可謂恰逢其時。近兩年,國家資訊中心主辦了“一帶一路”官方網站,打造了一系列資料新聞產品,不斷豐富拓展“一帶一路”資訊傳播的新管道。

 

據國家資訊中心大資料發展部主任于施洋介紹,該報告分為上中下三篇。上篇為總報告,主要用資料展現“一帶一路”五年來取得的成果。這五年“一帶一路”建設可以說凝聚共識、舉世矚目、碩果累累。

 

大資料顯示,五年來國外媒體和線民對“一帶一路”始終保持高度關注,倡議的頂層規劃發佈及重大里程碑事件均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全球輿論對“一帶一路”的積極情緒占比也由2013年的16.5%提高到2017年底的23.7%。當前,“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不斷擴大,已經覆蓋亞歐非拉,擴容至100多個國家,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均實現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