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絲路網北京5月13日電(記者吳叢司、劉玉龍、陳伶娜)10日參加2019 年亞洲金融合作協會「一帶一路」金融合作國際論壇的專家認為,共建「一帶一路」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促進了全球金融平衡和穩定,推動了經濟金融新型全球化。

打造金融合作新高度
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進程中,金融是一個重要支撐,是促進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的基礎條件。與會專家認為,推動多邊和各國金融機構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投融資有利於實現共同受益的目標。


中國銀行公司金融部總經理蔣昕表示,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相關國家不斷深化,長期穩定,互利共贏的金融合作關係,有利於各類創新金融產品以及配套工具的不斷推出。


數據顯示,今年1-2月,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48個國家和地區新增投資合計23億美元,同比增長7%。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122.3億美元,占同期總額的53.2%;完成營業額96億美元,占同期總額的54.5%。


「目前,資金互聯互通的格局初步形成,各類金融機構穩定、透明、高質量的資金支持為「一帶一路」的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的動能。」亞金協理事長、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說。


蔣昕表示,近年來,中國銀行不斷深化「一帶一路」金融大動脈建設,海外機構已經覆蓋全球57個國家和地區,是全球佈局最廣的中資銀行。截至今年一季度,在「一帶一路」沿線,我們累計跟進境外重大專案超過600個,對沿線國家累計提供超過1300億美元的綜合授信支持。

防範金融風險新思路
當前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加劇。東盟中日韓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高級經濟學家李文龍指出,多數「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增長保持在全球平均水準左右,但一些國家和地區的內部債務及結構性問題突出,加之發達國家貨幣政策的影響,其資本外流壓力持續,貨幣面臨貶值壓力。同時,一些國家和地區面臨的地緣政治風險較大,其發展仍面臨較大不確定性。


因此,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要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堅持穩中求進總方針,穩步推進「一帶一路」金融合作,堅決打好防範化解包括金融風險在內的重大風險攻堅戰。


「一帶一路」建設空間廣闊,不僅是中國的機會,也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機會,更是全球的機會。但有投資就會有風險,關鍵是把風險管控在合理的限度內。田國立說:「作為金融人,應該踐行社會責任,在業務創新和運營中平衡好風險與收益之間的關係。」


亞金協第一副理事長、中國銀行業協會黨委書記、專職副會長潘光偉建議,要推進「一帶一路」多方共治信用評級合作,規範跨境信用資訊披露維度和內容,提供權威信用評價,減少資訊不對稱,增強金融風險防控能力。


此外,德恒律師事務所創始人王麗建議,要加強法律風險防控,啟動建立「一帶一路」國際商事爭端解決機制和機構,持續加強境外安全風險防控和涉外法治保障機制建設。


推動經濟金融新型全球化
在過去幾十年裏,雖然有一些發展中國家抓住了全球化的機遇,但是更多的欠發達地區被邊緣化,全球化沒有解決不平衡的問題,反而加劇了不平衡。


以開放、包容為底色的「一帶一路」倡議將推動全球化實現本質上的改善和優化。一切願意參與新型全球化的國家,借此機會展開合作,更有助於實現全球性的各取所長、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外交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金玲指出,「一帶一路」作為致力於開放、包容、全面、普惠的發展倡議,在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下,通過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可以在重塑平衡和重建機制中發揮重要作用,推動新型全球化的可持續發展。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金玲強調:「民心相通是全球化最重要的一點。人的思想的全球化並不是指大家都有一樣的思想,而是通過相互溝通,讓大家有更多的理解和共識。」


目前,「一帶一路」倡議已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回應。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副行長兼環球銀行聯席主管張文傑表示,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將變得更加開放、包容,在全球各個國家和企業中受到更多的回應。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