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總署8日發布數據,前4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9.51萬億元,同比增長4.3%,表現穩健。從貿易夥伴、貿易結構、進出口商品結構等多重維度來看,我國作為“世界工廠”「世界市場」的格局沒有變,擴大開放呈現不少亮點。


一個顯著亮點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我國整體外貿格局中更加重要。數據顯示,前4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2.73萬億元,增長9.1%,高出全國整體增速4.8個百分點,占我國外貿總值的28.7%,比重提升1.3個百分點。


“中國成為引領「一帶一路」貿易增長的主要動力。”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歐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張茉楠說。


共建「一帶一路」,不僅助力東部地區保持外貿穩中有進,更讓廣大的中西部地區以及東北地區成為對外開放前沿。


與湖南省為例。長沙海關數據顯示,一季度湖南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為216.9億元,實現同比55%的大幅增長。值得一提的是,一般貿易占貿易總值比重達到94.9%,結構明顯優化。


從全國來看,結構優化態勢同樣明顯。前4個月,一般貿易進出口5.68萬億元,增長6.6%,占我國外貿總值的59.8%,比去年同期提升1.3個百分點。以保稅物流方式進出口1.1萬億元,增長11.2%,占我國外貿總值的11.6%。


在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看來,我國外貿結構持續優化的同時,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也在蓬勃發展,尤其在跨境電子商務領域,中國作為「世界市場」的地位更加凸顯。


這一態勢在4月數據中得到一定佐證。當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51萬億元,增長6.5%。其中,出口1.3萬億元,增長3.1%;進口1.21萬億元,增長10.3%;貿易順差935.7億元,收窄43.8%。


“在一系列擴大開放、擴大進口政策引導下,我國貿易順差收窄趨勢有望更加明顯。”莊芮說,這與我國不斷轉型升級、不斷擴大內需、不斷滿足人們美好生活需要相吻合。


市場人士註意到,相較於進口,4月份出口稍弱。招商證券宏觀經濟高級分析師劉亞欣認為,4月份進口增速較3月份大幅上升,主要受原油、大豆進口增加和我國經濟企穩的影響,出口明顯低於進口存在一些臨時性。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在外部環境日趨錯綜復雜的背景下,我國前4個月外貿取得平穩發展來之不易,開拓新市場、創造新需求,成為推動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中國有世界上規模最大、成長最快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增長潛力巨大。在不久前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中國宣布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不斷開大中國市場大門。


“無論是「世界工廠」,還是「世界市場」,開放始終是中國魅力的重要底色。”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說。


展望後市,業內人士認為,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存在,但緩慢復蘇態勢仍在延續,當務之急,是辦好自己的事,踩著中國發展的節拍,主動擴大開放,繼續推出並落實穩外貿一系列政策,助推產業升級,更好激發企業活力。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